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農民徹夜排隊繳納公糧 議長陳文昌內心感獨良多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第一期稻穀開始收割,三星地區農會接受農糧署委託辦理公糧收購業務,由於農會本身冷藏穀倉及烘乾設備不足,無法全面性進行收購工作,農民們為取得較好價格,必須不眠不休排隊等候,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建議農委會農糧署設法補助地方農會興建穀倉及烘乾設備,以免農民為繳納公糧勞碌奔波。

受到農村機械他的影響,田間稻穀收割速度也加快,台灣第一期稻作,大約在7月進入收割高峰期,稻穀收割後,必須經過乾燥後才能進倉儲存,過去農民都採用傳統陽光乾燥法,也就是把稻穀舖在自家門前的水泥地上曝晒,隨著社會將再及農村少子化,這項傳統工法已被現代化的烘乾機取代,各級農會都備有大型烘乾設備來為農民服務。

農委會農糧署為避免穀賤傷農,每年於一期稻作收割後,會委託全省各地農會以優於市面價格辦理公糧收購,農會在辦理收購公糧業務時,除依照農糧署指定數量收購之外,亦會向農民收購稻穀轉售給民間或政府機購,由於價格公道且避免收割後的稻穀無倉庫可存放的困境,農民大都願把自家生產的稻穀轉售給糧農署及當地農會。

三星鄉擁有好山好水,當地農民種植的「三星米」在鄉公所大力推廣下,已逐漸在廣大消費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去年三星米參加全國十大好米競賽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可惜三星地區農會似乎不重視得來不易的榮譽,最近幾天農民繳納公糧大排長龍,甚至餐風露宿等候,農會的解釋是冷藏穀倉及烘乾設備不足,無法照單全收,農民為取得較好的價格,只好在大太陽底下排隊等候。

三星地區知名的農特產品包括:三星蔥銀柳白蒜,上將梨,紅龍果,三星米,合稱「三星六寶」每年為三星鄉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多年來三星地區農會業務以信用放款為主,鮮少關心農民的困苦,去年10月宜蘭縣接連受到「蘇迪勒」,「杜鵑」2次強颱侵襲,當地青農種植有機蔬菜溫室損壞農會無人問津,農民冒雨搶割的稻穀也被農會拒收於穀倉門外,農民欲哭無淚。

三星地區農會面對地球極端氣候變化,應提早作準備,年年發生的穀倉,烘乾設備不足現象應速謀改善,以農民權益優先為第一要務。

 

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關心農民繳納公糧情形。

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關心農民繳納公糧情形。

農民在烈日下大排長龍等候繳納公糧。

農民在烈日下大排長龍等候繳納公糧。

三星地區農會的乾燥機械很閒。

三星地區農會的乾燥機械很閒。

陳文昌議長夜訪農民關心公糧進倉流程。

陳文昌議長夜訪農民關心公糧進倉流程。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公文應以辦好事情為重 不宜輕率結案

創世羅東院為最小植物人宣宣舉行畢業典禮

江聰淵放棄五結沈德茂 讓自已選縣長更為艱苦!

1021普悠瑪翻車事件 小沛帛以內視鏡手術後醒來要吃蚵仔煎!

夏日玩「皮」趣 小小肌膚保養師大募集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