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貼心宜蘭圓滿式今日啟動

記者曾瓊儀/宜蘭縣政府 報導

心事若無講出來,誰人會知道?宜蘭縣政府知道!一個剛退伍的年輕人,已經失去媽媽,現在又面臨父親的後事要處理,經由團長李麗珠帶領的「社會處志工團」,編劇薛麗華所執筆,寫出最能感受社會冷暖的一齣戲,今日在縣政大廳演出,演員賴冠妤林素珠曾亦秀三人,把年輕人對父母的後事「沒有錢、沒有心情、沒有頭緒」的困境,演得淋漓盡致 。

代理縣長吳澤成說,「我們應該為人民主動的設想,主動的考量,怎樣來服務人民,讓人民覺得更幸福,更美滿。」今天宜蘭縣政府這個創舉,就是有感於民眾在親人過世之後,既要承受傷痛情緒,又要面對殯葬儀典及單位眾多的繁雜行政業務,是身體、精神及經費上的多種壓力。在尊重禮俗、兼顧尊嚴、運用科技及體貼服務的原則下,宜蘭縣政府整合了十餘個公務單位,彙整與治喪相關的資源,建構一個完整的「宜蘭圓滿式」服務網絡。從民眾前往戶政單位辦理除戶登記開始,主動串連殯葬、喪葬補助、財產繼承過戶遺產稅申報、壽險、輔具捐贈等單位,讓民眾免去四處奔波、申辦各項證明文件的不便,讓宜蘭縣民的身後事,能得到圓滿的妥善服務。

「宜蘭圓滿式」計畫囊括「服務指南」、「聯合公奠」及「電子輓額」三大項目,成功結合「便民服務」與「政策推廣」的目標;依照民眾可能面臨的問題與狀況,縣政府盤點十餘個局處及電力、自來水、國稅局等單位,並以QR-CODE方便檢索(如附件兩張照片),讓民眾可以一手掌握、隨時查詢申辦各項服務,這份「宜蘭圓滿式計畫服務指南」,可以避免縣民治喪繁忙之餘還要承受四處奔波之苦,另外也可以由各戶政事務所主辦「民眾申請死亡除戶登記之跨機關通報系統作業」服務,由公部門主動提供後續關懷及諮詢轉介。

另外,為減輕弱勢家庭喪葬負擔,並推廣節約簡葬的觀念,推出「聯合公奠」的服務,縣政府在福園804禮廳,於每月最後一週星期五舉行「聯合公奠」;同時連結宜蘭縣服務新住民的蘭馨婦幼中心合作,共同招募新住民姊妹及縣內中高齡婦女透過訓練擔任聯合公奠「襄儀」,解決其就業困難問題。

此外,因應綠色殯葬的趨勢,進一步提出「電子輓額播放設備免費供民宅告別式會場借用」便民措施。縣政府與各鄉鎮市公所、殯葬公會合作,擴大電子輓額使用範圍,增加民宅告別式場次,推行後預計每年將可減少4.5公噸二氧化碳的產生,落實節能減碳及綠色殯葬的概念。

宜蘭圓滿式計畫」便民服務措施從今天起啟動,藉由資源整合及共享機制,提供單一窗口貼心服務,讓治喪家屬免於波奔各機關間;循序漸進移風易俗,推動節葬簡葬,除了彰顯對生命的尊重與祝福,也讓縣民身後事得以妥善圓滿。

立委陳歐珀說,蔡英文總統曾說過,宜蘭的價值就是改革,行政的革新本來就是有為的政府要大力去思考的,同時要落實執行,今天的「宜蘭圓滿式」,我覺得兼具三個價值,第一個環保,第二個節約,第三個尊嚴,這樣的呈現非常符合宜蘭善良純樸,慎終追遠的精神,一定會得到全國人民的尊敬。

今天記者會活動的最後,最感人的莫過於各局處長官上台將代表著,「除戶登記」,「聯合公奠」,「電子輓聯」,「金融機構」,「財產異動」,「輔助捐贈」,「津貼補助」的愛心拼圖完整拼起來,象徵用人的愛心補足殘缺,讓社會的救濟志業能夠圓滿。

 

貼心圓滿計畫 相關照片1

貼心圓滿計畫 相關照片2

貼心圓滿計畫 相關照片3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大家獻愛心訂購芒果乾 讓楠西老阿嬤臉上恢復笑容

員山鄉茄苳路發生疑是酒駕車禍

羅東博愛醫院舉辦國際肝癌論壇研討會

高士推出Coats Digital品牌

微波消融肝腫瘤 羅東博愛醫院突破窠臼分享新觀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