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讓三星展趐高飛 黃錫墉請選民頭家評點(影音)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三星鄉長黃錫墉任職已屆2任4年,今天上午率公所主管,在天送埤舊火車站向選民頭家報告施政成果及展望。他就任以來,推展諸多政策與活動,讓三星從農業偏鄉蛻變為文化觀光大鎮。現場交出亮麗的施政成績單,請鄉親評分。

首先在建設方面,公所欠缺資源,只能向中央爭取大型建設經費。天送埤歷經4期工程,改頭換面,天送埤車站成型,古一號隧道、懷鐵建設指日可待。廳舍總預算1億500萬元,中央補助有限,財源多為公所自籌。而在祿園方面,102年10月落成,採公共造產方式營運,創造財源。三星市場改建工程,公所自籌1300萬,業已發包,預定明年完工。4年來的努力,成就三星各項大型建設。

 
農業方面,公所大力投入行銷,將在地農產三星五寶提升為六寶,公所102年9月成立三星米產銷平台,提升在地農產知名度與銷量。並藉由蔥油餅創意比賽,擦亮三星蔥餅招牌,銷量年年攀升,102年有三千多萬、103年近四千萬、104年五千萬、105年達六千萬產值。

 
在觀光方面,推出搖搖洛克馬、花海氣球嘉年華、有機米香節等創意行銷,提升城鄉形象。明年更有3.5米大公雞遊街入花田,料將再次掀起觀光風潮。公所與國光客運合作,103年起每年櫻花季辦理「武陵賞櫻.三星出發」,帶動產業能見度。今年,公所首辦三星七夕情人節,啟動柑仔坑橋與安農溪觀光亮點。
長埤湖環湖步道已於今年6月完工,公所規畫串連花海•天送埤•長埤湖•情鎖橋•洛克馬公園各景點,形成帶狀旅遊區,打造一個主題遊憩鄉鎮。三星鄉利用有限資源,逐漸蛻變為宜蘭觀光的領頭羊。

 
明年4月天送埤觀光小火車可望啟動,如今任期只剩一年多,面對新廳舍建設與爭取經費,兢兢業業不負鄉民所托。黃錫墉表示,任期將於107年12月25日結束,為鄉民留下建設成果,奠定未來觀光、農業基礎與鄉政榮景。

 
「受鄉民付托,回首已過4年。」黃錫墉說,上任第一天起就面臨財源匱乏的窘境,但仍積極利用在地優勢,創造經濟效益。展望未來,只剩一年多可以衝刺,仍將秉持初心,全力以赴。

 
三星鄉長兩任四年各項建設簡介
鄉公所改建 變身梯田綠建築
揮別54年的老廳舍,三星鄉公所要改頭換面,耗資1億500萬元,打造坐北朝南的綠建築,引進自然風與光線,藉層層屋頂植栽呈現梯田地景,1樓半戶外空間可讓鄉親話家常,猶如一座大公園。改建工程預計民國105年中完工。
新廳舍啟用後,將提供舒適的洽公環境,以綠色生活為主軸,連結展演廳形成戶外休憩場所,活化舊宿舍群及公有市場,重塑三星在地鄉民生活空間;並規畫在大廳入口處新成立鄉民旅遊服務中心,擔任在地生活觀光平台,讓鄉民、遊客都能賓至如歸。

 
三星公有市場 改建綠色市集
三星鄉公有市場73年成立至今已走過三十多個年頭,因時空變遷,內外空間不敷需求。現市場空間通風、採光不良,攤販不願進駐,場外廣場更遭占用,影響交通和市容。
為順應周遭環境,善用市場設施,鄉公所自籌1300萬元,即將改建,營造全新明亮的市場空間,並與社區結合,成為觀光綠色市集。重新規劃市場動線、綠化景觀並設置休憩空間,作為在地小農自產自銷的平台,並將市場外廣場周邊,塑造為居民聚集活動的街角公園。

 
文化創意 觀光大使拼外交
103年元月推出搖搖洛克馬,每年為三星帶來近4千萬的旅遊商機,也為三星鄉觀光文化年揭開序幕。其後並赴宜蘭縣府、臺北希望廣場、基隆海洋公園行銷農產拼外交。不料去年遭杜鵑颱風摧毀,在眾所期盼下,洛克馬今年於三星公園重生,現已是中外遊客拍照打卡的熱點。公所並開發桌上型木馬、鉛筆、紙膠帶、夾腳拖等文創商品,結合消費送洛克馬活動,將觀光產業推向高峰。今年公所結合洛克馬與金猴,營造「馬上封侯」意象,引發一波超萌新風潮。

 
節慶行銷 經濟效益再提升
公所於104年起,於春節期間推出花海氣球嘉年華,打造150公頃花海,以花海、氣球、洛克馬元素,營造三星浪漫新年。並在洛克馬及大氣球上安裝LED燈,引爆日夜朝聖人潮,創下10萬參觀人次紀錄。

三星大神尪嘉年華結合鄉內悠久的神將歷史與民俗藝陣,公所今年打造「蔥蒜花車」,載著3公尺高的武財神、三太子花燈,與頭城家商管樂隊一同遊行,在三星市區熱鬧踩街,近300名人員參與,陣容龐大、氣勢磅礡。

公所每年固定舉辦「三星有機米香節」,結合生態、農村、低碳與文化元素,推廣優質農產與綠色旅遊。歷數過往180米迷宮蔬果隧道、6.5米高的稻草農夫,3米長的大粿印、復刻版阿嬤的老灶腳、推草垛、土托拉力賽、彩繪瓜棚、彩繪大水桶等,讓民眾在懷舊農村體驗中,重新體認有機生活樂趣。

面對三星蔥油餅市場擴增,公所搭配蔥油餅比賽、蔥油餅大街,以及甩蔥大餅比賽等行銷,每年為三星鄉帶來逾5千萬的產值,坊間也出現不少山寨版。為此,公所於向智慧財產局申請「三星蔥油餅」標章圖樣,供正港三星蔥油餅店家免費申請使用。

武陵賞櫻專車結合鄉內食宿業者推出超值行程,許多遊客住鄉內民宿,品嘗櫻花饗宴,體驗鄉間田園風光,帶來龐大經濟效益。民國103年,三星鄉長埤湖風景區設置賞櫻專車乘車站,1131人搭乘,去年改在三星鄉綜合運動場上下車,有1978人;今年仍選在綜合運動場,出發人數突破3千人。

 
創意小火車登場 增添遊憩機能 喚醒鐵道記憶
因應與日俱增的觀光需求及休閒熱潮,公所利用觀光局補助經費1,237萬,規畫在天送埤車站推出迷你動態小火車。已建置355米環站鐵軌,增添車站遊憩機能與旅遊樂趣,盼喚醒歷史鐵道記憶。公所現已於有應公站至九芎湖段栽種201株櫻花,遊客若於櫻花紛飛的季節旅遊,將別有一番風情。

公所正積極向觀光局爭取3,500萬補助,將用於構建森鐵懷舊觀光綠廊,第一期工程規畫在九芎湖站至古一號隧道段,沿拳頭姆山邊坡施作838米長,4.5米寬的鐵道路基。該地地處清幽,可遠眺蘭陽溪及大同玉蘭山景。未來可延伸到長埤湖,兼具環保、觀光、休閒等多項特色。

 
情鎖愛之橋 三星浪漫小旅行
公所以柑仔坑路規畫一公里示範道路,將電桿地下化並推出洛克馬景觀路燈,從造型、色彩及夜間美化等面向著手,形塑安農溪的特色亮點。愛之橋兩岸設立一對紅白相映的LOVE觀景平臺,橋的兩端也有LOVE景觀裝置,再加上橋身的「花海氣球洛克馬」彩繪,已是當地熱門拍照景點。

今年七夕,公所在柑仔坑橋畔舉辦「2016三星七夕情人節」活動。橋側裝飾愛情圖騰,呈現絢麗的五彩光影,並設置2座心形情鎖掛座,象徵愛侶鎖住愛情,永不分離。

 
長埤湖環湖步道  青山綠水環抱
長埤湖風景區西側環湖步道已於6月完工,繞行長埤湖約需30分鐘,未來要發展輕艇訓練和觀光體驗,希望串連周邊景點成為旅遊帶。

公所依自然工法修築步道,保存原始林貌,並以生態教育的概念,讓民眾重新認識長埤湖的天然風貌。原有湖濱步道長520公尺,加上延伸段與新闢山林步道,連成近1公里長的路線。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早已成為宜蘭縣重要的觀光景點,更是在地民眾早晚休閒運動的祕密花園。

 
打造營造樂智、樂學、樂齡宜居鄉
宜蘭縣65歲以上耆老已逾6萬人,占全縣總人口數13%,三星鄉老年人口數更超過18%,為全縣比例最高的鄉鎮,超出高齡化社會指標甚多,因此老人關懷政策為三星鄉政之焦點。

鄉公所創設「阿公阿嬤快樂學堂」,將現有老人活動中心2樓改造為提供長者日間服務與健康樂齡課程的托老所,規劃歌唱、手工藝等健康促進與樂齡活動課程,招收宜蘭縣年滿60歲,健康或行動自如的長者,讓長輩在托老所趣味學習、交友互動並活化身心機能,亦可減輕子女照護負擔。

 
從心出發 視民猶親的服務熱忱
黃錫墉指出,公所是最基層的地方機關,各項業務攸關民眾權益與福祉,同仁是行政的第一線尖兵。他要求同仁勇於任事,秉持「視民猶親」的觀念。無論農業補助、村里查報、獨居老人、急難救助,以及中低收入戶關懷慰問等工作,皆與村鄰長密切配合,積極解決鄉親的困難。

 
黃錫墉表示,別的鄉鎮長執政6年,三星只有4年,但發展不輸他鄉。未來2年,將堅守崗位,直到任期最後一天。三星是實現夢想的家園,三星之美需要眾人愛護與行銷。將以企業精神推展鄉政,以國際視野發展觀光,讓鄉親享受優質的生活空間,實現三星新遠景。

 

三星鄉長黃錫墉就職三任四年,今天率領行政團隊,向選民頭家交出成績單。

三星鄉長黃錫墉就職三任四年,今天率領行政團隊,向選民頭家交出成績單。

三星鄉長黃錫墉向人民頭家報告施政成果,請大家給予評分。

三星鄉長黃錫墉向人民頭家報告施政成果,請大家給予評分。

事在人為,展翅高飛,看見三星鄉的銳變。

事在人為,展翅高飛,看見三星鄉的銳變。

圖文並茂介紹三星鄉進步興起飛。

圖文並茂介紹三星鄉進步興起飛。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年末犒賞自己在這裡!羅東巴比龍國際精品三周年送iPhone12!

失智老翁迷路北宜山區 熱心員警協助返家

羅東都計工保區區段徵收公聽會民眾爭權益!

宜蘭消防局長張勝雄屆齡退休 任內嚴管瓦斯鋼瓶安全(影音檔)

三星垃圾轉運霸台基礎土方 鄉代質疑為事業廢棄物圖利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