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護理師化身氣球達人 為氣球充氣也幫病人和自己打氣

記者陳建輝/羅東報導

5月12日就是護師節了,這群白衣天使照顧病人外,有時候還需具備一些特殊才藝,才有辦法安撫不同年齡層的病人。羅東博愛醫院護理師范秀芳,時不時就在病房裡折起氣球,當哭鬧不安的小小病童看見動物造型的氣球,總能瞬間收拾起情緒,也舒緩了對於治療過程的不安,她是病房裡的天使,也是孩子們最崇拜的氣球達人。

一畢業就踏入羅東博愛醫院臨床工作的范秀芳,從事護理工作已經二十年,長期負責神經外科與整形外科病房護理工作,喜歡臨床工作的她,每當看到病人身體好轉,就是繼續上班的最大動力,當然照顧過程,不免要面對生離死別,直到現在,遇到自己照顧的病人過世,都還是會偷偷掉下眼淚。

想起職涯裡特殊經驗,范秀芳多年前曾照顧過變性人,在十幾年前性別重置手術後照護資訊甚少,每每病人期望瞭解更多往後日常裡的照顧細節,范秀芳便會一同與他們翻找國外文獻。由於這段特殊的經歷,讓范秀芳從難以理解性別認同議題,到後來更懂得對於跨性別的尊重,她深深感受這群人的辛苦。

固定上大夜班的她,白天忙著帶媽媽定期回診治療,下午接送小孩、煮晚餐,晚上則要趕著上班。她說當年紀漸長,也經歷多了工作上的生離死別,因此更懂的活在當下、把握時間很重要。所以范秀芳開始利用閒暇空檔學習手工藝與折造型汽球,約莫七、八年前,大女兒剛好幼兒園要畢業,由於園內人手不足,老師央求下幫忙佈置畢業典禮,其實也就是看網上教學影片完成了幾個簡單造型氣球,才意外發現這小小氣球竟能引起這麼大的迴響。雖然一開始很怕氣球爆炸,但隨著越做小朋友越開心,在成就感驅使下,氣球的造型也逐漸多樣化了起來。

現在范秀芳固定負責女兒幼兒園畢業典禮與聖誕節佈置,親朋好友也會接洽她佈置活動會場、也會安排課程教導小朋友,甚至范秀芳也將氣球技能帶到職場上。有次她在病房裡完成了一隻蜻蜓氣球送給病童,小朋友的媽媽拿著繩子將蜻蜓氣球綁在病床天花板上,為的是轉移小朋友因病痛帶來的不舒服。有次還為了燙傷住院的病童,多做了幾個氣球綁在娃娃床邊,她期望的不僅是這療癒小物能讓小病童忘記被熱水燙傷的疼痛感,而是能更進一步啟動她繼續留院接受治療的慾望。

氣球所帶來的喜悅除了幫助病房孩童外,也改善了范秀芳與家人互動,有時在休假期間會帶著氣球與手工藝作品到市集義賣,主要是希望可帶上媽媽與孩子一同前往,透過人群接觸改善媽媽老化的狀況,也透過公益買賣,讓孩子們學會付出與幫助別人。雖然婚姻的挫折曾讓她失去一些東西,人生像洩了氣的氣球,但如今已一點一點地把氣打回來了,萬萬沒想到一顆小小氣球意外成為重啟人生,也讓范秀芳找回自信。這位氣球達人護理師,除了照顧好病人之外,也把自己的人生照護得蠻好的,一切都正在重「心」啟動中。

現在固定負責女兒幼兒園畢業典禮與聖誕節佈置,親朋好友也會接洽她佈置活動會場、也會安排課程教導小朋友。

萬萬沒想到一顆小小氣球意外成為重啟人生,也讓范秀芳找回自信。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市區出現偽鈔 店家收錢要睜大眼睛以免受騙

礁溪川湯春天「媽咪同樂匯」精緻Buffet六人同行一人免費!

延平郡王祭典 開興廟重舉行

男子疑跨越鐵軌被自強號列車撞及。

全球最強鐵人─紅色小精靈弗瑞德台東衛冕成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