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議長張建榮縣長施政總質詢6大建言

議長張建榮縣長施政總質詢6大建言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宜蘭縣議會第19屆第3次定期會縣長施政總質詢最後一天,壓軸由議長張建榮向縣長林姿妙當面提出6大建言,包括疫情紓困、振興經濟、媽祖節、童玩節等活動請勘酙辦理、容積率的開放、顧問的聘用、縣府團隊的人事等,期許縣長林姿妙在現在這麼好的環境氛圍中,給縣民帶來好生活。

張建榮說,他從政四十年來自從當上副議長後,連3任議長,這屆再回鍋當議長以來,可以說是國民黨、民進黨、在野聯盟等都對縣政府的支持,這也許是妳的丈夫林明正的保佑,才會讓這屆這麼好,當然在議會中也會有建言與期許,像邱素梅議員在桌上放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開源節流」,我在主席台上一直看這四個字,心想這位議員相當用心的告訴妳,所以今天我綜合所有議員的建言,請秘書長等記好回到縣府給縣長請縣長妳改善。

  • 綠博,當初已經知道疫情的嚴重性,但應變上不及(有些是元月就發包的),這樣無形中花了4000萬餘元,像這個就沒什麼節流了,值得檢討的事,還好有中央的補助2000萬元,要不是墊付案先由我批核,否則現在才拿出來的話,就不會過的。這裡面都是三讀通過的,如有變更一定要與議會提出說明,預算法55條、51條、88條、地制法38條等,這都會有違法到,而本屆縣議員也體諒,這當然不能怪縣長,而是要怪財政、主秘等,沒先來與議會講通、商量,這點就是沒做到的,就是邱素梅議員所說的「開源節流」。
  • 媽祖文化節,所有全國的媽祖節活動都是在3月的,8月就沒人做了,這個案子在議會討論很長,所以請縣長冷靜思考,轉眼明年3月又要到了,應該這個案子不必考慮,把它停辦,把這些經費(1000萬)拿來救濟疫情,將所有的錢集中一起,讓宜蘭縣內工、商、士、農等,看是要發消費券或其他措施等,都是可以做的,這樣也不必與縣議員爭執。不要讓民政處長亂改的,這不通的,也請縣長要尊重議會。如果去年媽祖節辦得很好,為什麼沒多久就發生南方澳斷橋事件?這不能亂做啦!老天要照甲子,媽祖不在家,妳要博杯他會亂應的。這些經費也是在妳那裡,媽祖不辦拿來救濟,希望媽祖文化節能拆衷一下。
  • 武漢疫情這麼大,現在宜蘭最大的就是童玩節活動,但童玩節已無法聘請世界各國的藝術團隊,妳應該要求團隊研議如何振興經濟,把它炒起,但要先告訴議會改變什麼?這樣馬上可以做的,但等到中央發放券出來後,就失去意義,像花蓮縣政府,他們把西瓜用箱子裝後,拿出來行銷到各縣市來,這就救經濟,所以童玩節這些經費,也是只有妳可以用,要用到那裡,縣長妳要有冷靜的頭腦,不要被說東、說西的,只要向議會說一下,都可以用的,這樣子各行各業都救得到,如果只是拿去夜間做水舞等,不但沒救到,而且一下子就花完了,回去好好的研究一下,把中央想不到的宜蘭縣想出來,這樣才算贏。
  • 容積率,宜蘭縣內那裡該檢討,這可以借重團隊內的大將秘書長林茂盛、建設處長吳朝琴,他們都是土木技師,可以出來營業的,他們都在縣府團隊內可以借重,像宜蘭、羅東等地,也只能蓋3樓半而已,就讓他多建一樓、半樓為什麼不好?容積提高一下,這並不沒有違法,民眾一定會感謝的,如果像前縣長林聰賢那就不好了,大樓一直發照來蓋,像已故前縣長陳定南在宜蘭運動公園不讓蓋大樓,林聰賢就偏要蓋3棟大樓在那裡,百姓大家罵翻了,他也是照常發建照,據估計在他任內核發的大樓有70餘棟,沒人敢講。還有陳文昌前議長,他與林聰賢兩人樓大一直發照,像頭城烏石港內29層大樓蓋好了,還有其他的很多棟,但有其他企業來請縣府協助劃出東北角風管處,但陳文昌前議長就帶民進黨團來罵妳,妳一怕就走了,這不行的,議會有很好的合議制度,他一罵妳妳就跑了,這個不是這樣做,人家林聰賢縣長70餘棟就這樣做了,他做議長人家就沒說他們怎麼賺,怎麼我們要想做就說我們賺,妳主張要抓得住。我請注秘、建設處長給你們2個月的時間,給縣議會一個公文表明,做不做都要讓議員們知道,只要民眾來陳請,容積可以合法提高,就要提高,請縣長一定要做,我在這裡奉告縣長,當初呂國華當縣長時,我也是告訴他容積放,後來說待第二屆以後才來做,但他只當一屆就沒了,所以宜蘭縣的百姓就是容積最重要,所以請縣長不要認為以後再做,如果妳不願意改而要違背民意,那下屆我也不會幫妳了。這個宜蘭縣議員每一個人都說,妳都不願,那還有誰可以建言。這個案子游錫堃改到現在26年了,整個時空都在變了,台北都已在都更了,也在獎勵舊厝更新了,現在是最好的時機。
  • 顧問,不是妳不能聘任,以前的顧問是聘請企業界等士紳,當縣府在辦活動時,這些顧問士紳們會協力資助,同時也會就縣政提出建言,但林聰賢時代就不一樣了,縣長顧問不要亂聘,更不能請他們去捻香,顧問是神聖的,現在已聘的就聘,不要把它辭,請縣長改善。
  • 縣府團隊,縣長稱很會跑,但團隊有些跟不上,妳要停下來看他們,我看有幾個局處主管他們現在就該要走了,但稱即然留住他們,縣府最重要的財政局,現在成為財政稅務局,用錢、籌錢都是這個單位,縣長要從中找一位做財政幕僚在身邊,而縣府官員不能對議員的提案有情緒反應,口氣、態度不能不好,還有一些秘書等,要一併檢討,不行都要換掉,如果都不換,對一些不講話的、一些態度不好的,不要像人事主任的回話,說這都是縣長的職權,你的建議無效,希望口氣能好一些,如果妳半年都沒有換,到時候讓我帶頭向妳提案,所以請縣長三思,不好的,就要換,不換的話他們的心都已跑到別處去了。
  • 議長張建榮縣長施政總質詢6大建言

    議長張建榮縣長施政總質詢6大建言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縣警局婦幼隊在大福國小舉辦幼安全巡迴宣導

【家庭影展─孢子囊影展《日落大夢》─成全家人夢想的藝術】

jjPLUS與宜普電源轉換公司(EPC)攜手參展InnoVEX 2018新創特展

宜蘭河戰鼓連天31隻龍舟隊伍爭霸!

蘇澳商家義賣義賣伴手禮 所得全數捐公益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