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謝朝清亦俠亦儒亦溫文 刀劍拳棍免費傳授廿四年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網路上最近有一則廣告,內容是──

「宜蘭市運動公園太極拳研習中心第26屆招收新生,義務指導,有興趣健身者歡迎參加。

時間: 週一至周六,

每天上午6:30

至7:00左右。

風雨無阻。

今年自7月10日(週一)開始(往年都是7/5)

請大家告訴大家!」。

每天清晨5時40分,謝朝清老師和他的夫人吳洸雲,就到達宜蘭運動公園,開始和近百位學員一起練太極拳,謝老師風雨無阻的任教了24年,許多學生都感到羞愧,因為老師比學生都還認真,都還準時,學習是免費的,沒有任何拘束,也有不少學生經常「蹺課」,遲到早退的更是稀鬆平常,當然有著更多的「基本盤」,練就了高深的太極功夫。

28年次出生的謝朝清老師,一直在教育界服務,他的求學過程充滿了坎坷,也滿是幸運,小時候因為家境不是很好,他選擇就讀台北師範學校,只能任教小學,他很想繼續唸師範大學。

想要保送師大必須具備兩項要件,第1在全校需是前9名,第2是畢業後分發到學校任教,必須連續3年考績獲甲等,當時學校教職員中只能三分一的人數是甲等,一般都是學校資深老師獲得,新分發去的不太有機會,謝朝清教的那一班,有位同學是班上最後1名,學期結束時,升到班上第1名,因此校長給了謝朝清一個甲等考績,校長看謝老師能力不錯,學校有能力分班,請他帶「放牛班」試試,謝老師心裡暗中叫苦,卻更加費心,在他孜孜矻矻的教導下,那一班考上宜蘭初中的成績竟然和資優班的學生數差不很多,又獲得甲等,因此3年後他即保送師大。

謝朝清56年師大畢業後,就到宜中當老師,1年後服兵役時,分發到通訊兵學校(當時在宜蘭),教士官班的國文,他教學相長不斷充實自己,服完兵役又考上師大研究所,他服務的單位有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私立中學、空中大學、補習班、軍中等,只差幼稚園沒教過。

謝朝清浸潤書法數十年,原本只是個人興趣,臨摹多位古人的筆帖,趙孟頫的字體對他影響最深,並沒有特別去拜師,即練得一手好字,在台北師專任教時,學校還請他開班授課,於是就更加用心,投入更多的時間在書法上,後來他又致力於行草,專攻于右任的草書。2016年,接受中華民國書學會等單位邀請參加評比,榮獲「金鵝獎」,就是以仿效于右任的字體獲得青睞。

謝朝清年輕時便對武學相當有興趣,早期在中山國小教書時,太極拳大師熊養和當時在學校附近廣場教拳,謝朝清一大早就跟著熊老師父學太極,由於他領悟力強,學得又快又好,熊大師覺得是可造之才,於是成了「入室弟子」,傳授他更深奥的武學。

24年前開始,每年暑假謝老師招收新生,在宜蘭運動公園練拳,舊生每天清晨5 時40分開始,打到將近7時,接著教導新生楊氏太極拳,共111式,再依序學太極劍、太極刀、太祖棍,先單練後對打,還有推手、散手、大履等,學生越來越多,熱心的師兄師姐,都主動擔任義務教練,有林信蘭、吳文濱、李彭、盧淑娟、王淑惠、邱進興、嚴董蕙、林淑靜、石文男、黃勇任、林愛蓮等,課後繼續教導想學的新手,同學們也自己排班,負責播放音樂,謝老師出國期間,大師姐林信蘭即帶隊練太極拳,大師兄吳文濱帶太祖棍,有的錄影,有的照相,有的負責出通訊錄,每年教師節同學們邀約請謝老師夫婦聚餐,大夥採AA制平均分攤,一切都井然有序,像太極圖般,和諧圓融。

學員也有一套「制服」白上衣黑長褲,在衣服背部,謝老師用毛筆寫了練太極的五字訣──「心静、身靈、氣歛、勁整、神聚」,希望同學們隨時體悟,心領神會。謝老師的字渾厚有力,在書法上他也有很深的造詣,縣內有一票教育界退休人士,每周跟謝老師學書法,謝老師也是免費教學。國內重要的書法比賽,謝老師也常南北奔波爭戰,經常奪魁,謝老師似乎讓自己一直「箭在弦上」,自然而然地隨時保持勤寫狀態。

溫文儒雅的謝朝清老師,6日出國,行前他寫了一篇感言給同學們,內容如下:

「親愛的太極拳同學們:

第25期的同學們一轉眼一年就過去了,非常佩服你們的毅力,我相信你們都會有或多或少的收穫。

回想這年來,你們輪流搬收器材,播放器,無怨無悔,犧牲奉獻,令人銘感在心。加上師兄姐的熱心提攜,如吳文濱,吳茂松,王淑惠,盧淑娟,李彭,林信蘭,嚴董惠,陳孝宗等及其他舊生的熱心從旁協助,有目共睹。還有其他自動自發默默為大家服務的不計其數,我除了感激!感激!再感激外,真的無法言喻。

由於有你們的參與,全體同學們的愛護,我們的團隊一直能維繫下來,除了健身,友誼的增進,更溫暖我們的心,開展一天快樂的心情。值此新生又將開始之際,略抒所感,亦聊表萬分之一的謝意。謝謝!

謝朝清敬上7/5」

所有的同學都感佩老師無私的付出,陳孝宗同學曾寫了一首詩,表達對老師的心聲,標題是「仰之彌高的夫子」──「謝師智睿學才淵,允文允武勤奮研;拳術精湛傳後進,謙懷淡泊仰完賢。刀球劍棍精通遍,散手按推造詣顛;景行山高長典範,相傳薪火永綿延。」

許多同學不僅跟老師學武功,更是學習人生的道理,對老師說過的話,銘記在心,蕭美女同學特別喜歡謝朝清老師這段話──「緣,使我們健康歡樂在一起,忘卻塵勞,煥發生命的春天。

身心健康是我們一致努力的目標,充實生活使我們更積極奮進。

廣結善緣,點燃人我交會的光亮。收穫必賴於耕耘,因此,

恆心與毅力是我們渡河的方舟,練氣養心是腳前明燈,然而一步一荊棘、一步一腳印,草木欣欣向榮、生機盎然,我們是否亦當朝氣蓬勃迎向未來?

讓我們攜手同修 ,惕勵共勉!」

第一期學員黃妙楦曾說,「感謝老師和師母長期的投注和精心耕耘,使太極拳研習班這塊園地裡的老幹新枝皆綠意盎然、生機蓬勃,薰習老師及師母的特質與涵養,使清晨打拳有如沐浴春風的悠然自在,學員們相互切磋、相敬如賓,更增添這塊園地的溫馨。祈願這塊園地繼續茁壯成長,樹木成林,綠蔭大地,恆久綿長。」20多年了,大家見識到謝老師夫婦的恆心和毅力,也看到這塊園地,年復一年地開枝散葉。

全國武林高手宜蘭論劍(影音)

謝朝清老師和他幽默的夫人吳洸雲,有師母在的地方,總是笑語如珠。

大師姐林信蘭,當老師出國時,由她帶操。

謝朝清(左)教導推手。

大師兄吳文濱帶學弟打太祖棍。

謝老師也免費教書法。

李彭師兄(中前)的歌唱,"笑"果十足。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冬山鄉無疫苗施打站 主席黃強呈要求縣府增設!

第八屆家扶希望盃才藝大賽宜蘭舉行

宜蘭縣長接見縣籍旅澳青年魔術師黃信凱

「好玩藝創作營」八縣聯名 開放報名秒額滿

颱風來襲南方澳漁港擠滿避風漁船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