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誰在「操縱對立」?

誰在「操縱對立」?

網友投稿/鄭文嵐

當「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迫於民進黨的壓力,真的讓黨政軍「退出校園與媒體」後,綠營即大舉「趁虛而入」,而在綠營「完全執政」後更是無所忌憚,NCC就是箝制媒體的「裁判員」,過去用芝麻蒜皮小事來重罰甚至關掉中天,對華視出了「中國導彈攻擊」及「蔡EE」這樣的大皮漏卻婉言開脫,如此雙標相信國人也都看在眼裡,最近TVBS的移頻及鏡電視成立的風波,更暴露NCC根本就是一個「完全不獨立」的獨立機關;當綠媒愈來愈「壯大」,彼此的利益衝突與競爭當然也隨之加劇,此時傳統平面媒體《自由時報》的角色就愈發尷尬與艱難,為了贏得「長上」的青睞,不得不在報導上更「重鹹」以獲得關愛的眼神,尤其在選戰開打期間,更是一個可以「盡情發揮」的時刻。

所以當今天看了《自由時報》宜蘭游特派發的一則「特稿」,更印證我前述的猜測絕非無的放矢,這則特稿的標題是:「林姿妙操縱對立,藉民粹施壓?」雖然用了一個「?」,但內文卻絕對用的是「肯定語氣」,甚至不惜扣上種種罪名,什麼踐踏司法單位,什麼誣蔑國家元首等等,用上這麼重的指控所圖何來?我想唯一的理由該是藉機跟「長上」表忠心吧。

從年初兵分三十路的搜索開始,林姿妙就「被」捲入這場「涉貪」的官司中,然而從檢察官一百四十幾頁的起訴書中,看不到「誰送錢誰收錢」的金流關係,卻硬被安上「貪污」的罪名,誰能接受?延續吳代理縣長臨時建物緩拆的辦法,只是將草案修的更便民,何來圖利之有?把甲存支票本上票頭的數據加一加,就派上個「七千萬財產來源不明」,甚至於說是「特殊洗錢」這更是荒謬,當林姿妙蒙此不白之冤,她為自己叫屈,訴請支持民眾的聲援,我們的媒體不深究其中的緣由,反而另外再派上一個罪名:「操縱對立,藉民粹施壓」,不監督執政黨反而監督在野黨,這在全球所謂的「民主國家」中,恐怕是台灣「最獨特」的一條風景線。

多年前許水德就喊出「法院是執政黨開的」,過去國民黨執政,民進黨大肆抨擊,如今主客易位,民進黨更讓「執政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去年高端股價的飛漲,司法機關「視若無睹;彭文正因一件妨礙名譽的微罪,只為了一次準備庭沒出庭就被發佈通緝;陳明文把裝三百萬元的皮箱遺落在高鐵上,法務部的高官都要替他解釋;柯建銘的兒子涉及販毒,結果也獲不起訴,…..像這樣的案例真的是「罄竹難書」。)所以林姿妙為自己的不白之冤喊出「政治迫害,司法追殺」,這也只是「人之常情」罷了,試想:江聰淵因竊盜罪被關三個月,他上周玉蔻的節目都還說是「法官誤判」,游特派這你又要怎麼看?

特稿指出從林陣營的選戰手法,「看得出來有迫切的危機感,不惜摧毀人民對政府與司法的信任,利用民粹製造社會對立」,坦白説這一段文字套在過去民進黨身上真是再貼切不過,或許是心理學上的「投射作用」,才讓游特派「心有所感」、「筆有所述」吧。

回到宜蘭選戰,縣內第一面負面看板誰樹立的?難道不是綠營先攻林姿妙「借錢免還、稅金免繳」,才迎來「盜採砂石,贏回宜蘭」看板的反擊嗎?到底是誰「有迫切危機感」實已不言可喻,一方是「未審先判」,一方是「定讞服刑」,誰在「潑髒水」也一清二楚。

在起訴前《自由時報》曾對「一只保險箱」寫了篇「諜對諜」情節的特稿,我不知道那二位記者有何「憑據」,我只知道正式起訴時這部份已「不了了之」,所以「勉強」拼揍出來的起訴內容,能否禁得住司法的攻防,我個人是高度存疑的。

另外游特派該去查查十幾年前,蘇治芬被「六百萬元交保並具體求刑十五年」的貪污案,最後也是無罪定讞,比起來林姿妙的涉案情況應該「輕很多」,她呼籲民眾聲援她,何罪之有?對了,台灣民眾最不滿意的就是「司法改革」,其不滿意度高達57.1%,林姿妙的舉措只不過是在「自力救濟」而已。

所以現在是什麼狀況:以國家機器全面打壓是「理所當然」,受害者「據理力爭」反變成製造對立?「兵分三十路搜索」這是何等的大陣仗,誰有這種權力「下令」?蔡英文才説要「贏回宜蘭」,沒幾天檢察官就起訴,受害一方不能有「合理聯想」嗎?這與「誣蔑元首」又有何干?雖說偵查不公開,但《自由時報》卻常有許多「內幕消息」可披露(如保險箱事件),這樣的司法機關能不令人質疑其公正與客觀嗎?

林姿妙陣營是否下動員令去法庭聲援我不曉得,但為此就扣上「製造對立藉民粹施壓」的罪名,這只能說是「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一家偌大的媒體,不去監督擁有強權的政府,反倒要對弱勢一方「吹毛求疵」,這絕對跟媒體「第四權」的理想背道而馳,游特派,我能「理解」你的立場,但卻「不齒」你的作為,從選戰開打迄今,你為江聰淵擦脂抹粉還少了嗎?連「洗蔥近視」的笑話你們也大剌剌寫出來,或許我一個業餘發牢騷寫評論的人,要跟你們這樣的「媒體巨獸」對幹是「不自量力」,但「路見不平氣死閒人」,就算是螳臂擋車,我也會「做我能做、做我想做、做我該做」,盡其在我:「不信公理喚不回,不容正義盡成灰」,我何憂何懼。

至於是誰在「操縱對立」,不是你一個媒體人說了算,我當然也沒資格論斷,但我相信民眾自有他們拿捏的分寸,不是嗎?

鄭文嵐   2022.10.06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公共工程優質獎 追求卓越品質 為宜蘭標竿

2017天利盃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錦標賽 素人選手賽前篇

110全運會聖火傳遞 宜蘭「隨時上場、火力全開」

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

「按摩,就要找專業的來!」打卡抽iphone!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