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親臨歷史的生活面貌,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再現

新聞中心/整理

國立宜蘭大學的前身「神農校本部」屬於十三行文化舊社類型的考古遺址範圍,年代距今約400年前後,位於行政大樓地下一樓萬斌廳建置「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展區,今(5/27)日的開展儀式中,請來宜蘭縣噶瑪蘭族奇立板社潘玉峰與流流社族人代表,吟唱傳統古調祈福,表達尊重自然的護土精神,另外特別邀請文化部陳登欽主任秘書、宜蘭縣政府林建榮副縣長、陳歐珀立委特助李俊明、宜蘭市公所江聰淵市長、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潘子淦理事長、宜蘭縣文化局辜雯華副局長、蘭陽博物館陳碧琳館長、宜蘭縣史館廖英杰館長、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羅欣怡執行長等各界貴賓參與開展儀式。

展區以「穿越400年,重現農校遺址文化層」為主題,屬於常設性展示,地下空間呈現地底下的歷史,氛圍感十足,區域另分為三個區塊:「門廳牆體立面」、「仿製文物展示」及「多媒體互動區」,全區採仿真復刻發掘現場、遺址文物之方式,結合文字、影像、圖說、複刻品等綜合展示方式,讓民眾可以較全面性的瞭解宜蘭農校遺址歷史軌跡,一窺噶瑪蘭族先民的生活與文化,進而促進我們對於歷史脈絡有更深層的瞭解與互動。

宜大陳凱俐學術副校長表示:「感謝文化部的經費補助,讓學校得以在萬斌廳建置置「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展區,以地下空間呈現地底下的歷史,這個博物館的概念由仿真復刻發掘現場,希望能夠把遺址的文物,跟現在的校史館做結合,加深學生對於古人的生活型態」。

文化部陳登欽主任秘書表示:「宜蘭許多文史學者的共同努力,累積很多的資料和時間軸的證據,宜蘭大學願意就它所在地標示的歷史標誌進行重要的歷史重現,把噶瑪蘭族祖先留下的訊息教給學生,值得鼓勵與支持」。

宜蘭縣林建榮副縣長表示:「宜蘭縣政府宜蘭大學去年起就一直緊密合作,其中文化局合作辦理『歸來-宜蘭農校遺址微展』,讓遺址發掘的考古原件回到宜大展出,未來也會持續推動考古文物的教育展示,讓地方各界對於噶瑪蘭文物有進一步的認識,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國立宜蘭大學的前身「神農校本部」屬於十三行文化舊社類型的考古遺址範圍,年代距今約400年前後,位於行政大樓地下一樓萬斌廳建置「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展區,今(5/27)日的開展儀式

展區以「穿越400年,重現農校遺址文化層」為主題,屬於常設性展示,地下空間呈現地底下的歷史,氛圍感十足,區域另分為三個區塊:「門廳牆體立面」、「仿製文物展示」及「多媒體互動區」,全區採仿真復刻發掘現場、遺址文物之方式,結合文字、影像、圖說、複刻品等綜合展示方式,讓民眾可以較全面性的瞭解宜蘭農校遺址歷史軌跡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新華絲路:《石峁遺址志》出版 記錄石破天驚的"華夏第一城"

0527宜蘭縣新增本土今校正回歸共10例 與雙北接觸感染居多!

新華絲路:《石峁遺址志》出版 記錄石破天驚的"華夏第一城"

蘇澳鎮長贈送戶籍謄本當禮物日本作家激動差點掉淚

Liquid Group和銀通一起支持實現新加坡與香港間的跨境二維碼支付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