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衛生局推健康盤石大聯盟 讓長者安心來宜蘭玩、來宜蘭住

衛生局推健康盤石大聯盟 讓長者安心來宜蘭玩、來宜蘭住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衛生局長徐迺維今年2月上任後,馬不停蹄的為人口老化問題加速解決之道,結合了社會處共同推動「健康盤石大聯盟」,要打造一個加值健康的宜蘭,落實A、B、C三級兼具醫療、長照、及健康促進之多功能服務體系,讓老年人願意來宜蘭玩、來宜蘭住的安全宜居宜家生活。

徐迺維說,宜蘭最大的挑戰在於高齡化的社會,在民國79年時就已經是WTO高齡化的社會,那時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7%,而宜蘭縣已到16%,就長者來說他們最關心的是自已的身體功能有沒有衷退,講白一點就是自已的健康問題,所以如何建立一個健康的環境,讓長者能維持健康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如急重症的長者他需要醫療、常能失智的長者他需要長照2.0的照護、健康的長者他需要健康促進,所以長照、醫療、健康、促進三者是構成長者健康三個重要因素,因此如何將這三個因素都留在社區,讓長者能方便獲得服務的,這就是我們要推的健康盤石大聯盟的計劃,這是要各局、處、社區、團體等多團隊的合作的,這樣才能像盤石般的堅固。

徐迺維表示,這個計劃的第一步驟就是要強化、深化長照2.0,其C據點就是我們說的巷弄甘嬤店,它提供了社會參與、供餐、關懷、健康促進,B據點像護理之家等,A 據點是個案管理,任何有失能長者在醫院有醫療服務,在外面有長照服務等。目前我們加強將長照所的個案管理資料全部匯集在A據點,B據點部份讓民間擴大參與,發揮我們的實力,C據點現在以無縫接軌的方式移到社會處,這其間綜合了原民所、社會處、衛生所等等,相關C據點在107年底總計62個,截至108年預計新增33個,總計95個C據點 。然後再把各診所與醫師公會結合,讓醫療咨詢、醫療服務結合,這樣才能讓長者放心的來宜蘭居住、來宜蘭遊玩.

社會處處長劉富美表示,今年衛福部將C據點移到社會處來,而社會處原本在社區發展協會中就有關懷據點、長青食堂等,現在能與衛生局無縫接軌,經過多次的會議後,目前ABC都已能緊密的連接在一起,而C據點在課程等的進修是需要衛生局來核可的,這已由局長的支持協助,所以今年預計成立26個C據點,而在94個關懷據點上還要再擴展14個關據點,也就是說今年會達到108個關懷據點,同時會成立79點社教C。

致於日後的工作在資源上是沒問題的,但就怕上級單位多,在溝通協調上各有其看法,如果這方面不能事權統一的話,各自為政就可惜了!

衛生局推健康盤石大聯盟
衛生局推健康盤石大聯盟
長照2.0體系
長照2.0體系
宜蘭人口老化嚴重
宜蘭人口老化嚴重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我有樂透中獎明牌!先匯4萬可以領50萬哦!

宜蘭縣公私合力減塑成果豐碩!

金寶通榮獲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獎」殊榮

綠博連夜施設木棧道 方便嬰兒車及輪椅族進出園區

養狗傷人四千元和解主人免吃牢飯。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