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衛生局刁難辦長照 黃定和百思不解

記者趙奇濤/獨家報導

有民眾要入住陽大醫院的護理之家,卻總是被醫院以病床嚴重不足的原因加以拒絕,民眾不解為何這麼大的醫院卻常常發生病床不足的情形,經了解後,竟是醫院方面受到衛生局的阻擾,無法擴增病床,向黃定和議員陳情。

 

黃議員表示,陽大醫院新民院區護理之家做得很好,去年評鑑拿到優等第一名,還獲得林聰賢縣長頒獎,而最近有民眾要入住,院方竟然告知該民眾至少要排到半年後才有機會,他感到納悶的是,新民院區現有許多閒置的空間,為何不加以運用?

黃議員經多方了解,發現陽大新民院區現有26床(其中有兩床是觀察床),新的陽明院區啟用後,新民院區的診次大部分都搬過去了,空間甚多,由於老年人口增加,對護理之家的需求越來越大,新民院區申請擴增為99床,結果竟被衛生局「打槍」。

他說,新民院區原來就是醫院使用,陽大計劃以長期照護作重點發展,由陽大醫療體系來負責,是作長照最合適的地點,照說衛生局要推長照應是拜託陽明醫院作才對,怎麼會陽明醫院要擴大床位數主動要作,衛生局卻來阻擋,令人匪夷所思。

黃定和說,衛生局給陽大醫院的答復是──陽大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原許可的床數是34床,現在只開放26床,俟34床全數開放後,再行評估。

黃定和表示,陽大護理之家在第5樓層,當初因入住「護理人家」人數不多,將34床減為26床,多出的空間作「安寧病房」。也向衛衛生局報備,衛生局對自己掌管的業務沒搞清楚,就先打個「官腔」。

黃定和說,陽大要擴增至99床,衛生局仍指示先擴至34床,但又限定在原核定的第5樓層,(其中一半已作安寧病房使用,已無空間);陽大將6樓都規劃設備好了,衛生局又表示「更換地點」要重新申請;陽大也遵照指示重新申請在6樓設34床(將5樓的一併搬上去),衛生局卻不召開「醫事審議委員會」(一般新申請案件要先經該會審議通過),讓陽大無法進入審查程序,形同懷了孕卻不能生。

黃定和議員深入追查,發現陽大醫院再催報該案時,衛生局答復的函文是「新民院區的後續使用,應兼顧地方社福,醫療整體需求,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單位共同討論,取得共識後始得規劃」,還發文給許多單位。衛生局究竟是什麼心態,要讓新民院區擺爛?陽大醫療長照的事,被一個衛生局即搞得半年不得安寧,還要找「民間單位」討論,縣府哪一項政策找「民間單位」討論、取得共識後才作決定,豈非是天龍國的想法。

黃議員說,縣長吳澤成一再要求所屬要站在縣民的立場去思考,看事情、想事情、作事情,衛生局阻擾「護理之家」的作法,對嗎?有了解民眾的求嗎?衛生局的作法也違反蔡英文總統的長照政策,小英的長照2.0政策就是要普及化。陽明醫院主動要作,經費、人力、床位都沒有問題了,為什麼不積極推動?讓縣內有需要的老人家能得到更好的照護,衛生局如此百般刁難,真不知是何居心,令人百思難解。

 延伸閱讀

陽大附醫舊院區留14診 宜縣衛生局主張留4診 哪個睿智?

陽大附醫新民院區中醫科明年停診 宜縣衛生局有無違法濫權民代關切

陳歐珀力爭 陽大附醫二期工程有眉目 教育部長全力支持(影音)

宜縣衛生局為陽大附醫把脈 基層院所與病患難以兼顧

志工蔡益聰說,5樓一半是護理之家,一半作安寧病房,已無空間。

 

陽大新民院區許多空間想利用卻受阻,只好閒置。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林志鴻籲陳菊返鄉擔任陳歐珀競選縣長主任委員!

日籍少女離家會網友 宜警熱心協尋

國際獅子會捐贈復康巴士 造福身心障礙者(影音新聞)

礁溪幫派棒球隊欺壓百姓 偵查隊逮7人主嫌聲押!

礁溪國小地下停車場7月營運提供358車位!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