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蘭陽醫療分級 攜手共好 照護更好

新聞中心/整理

健保署積極推動醫療分級

各大醫學中心相繼領航,帶動各基層醫療團體共同合作為民眾健康把關。今日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也將在宜蘭擔負啟航的任務,由健保署長李伯璋將「共好合作」的理念傳達給宜蘭縣各醫療機構,攜手共同佈建蘭陽地區分級醫療照護網。

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受到國際的肯定,正因醫療的方便性與完整性,造成醫療資源過度使用甚至浪費。珍惜健保資源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但如何在制度面作好完整的規劃,建立分工整合的醫療體系是最首要的任務!大醫院小診所能充分合作,讓民眾小病在診所就有好醫師照護,有需要進一步的治療問題可以轉診到社區大醫院來治療,落實分級醫療為最大目標。

陽大醫院羅世薰院長表示,嚴重的人口老化也帶來醫療的需求增高;宜蘭更迫切需要的是一個完整社區醫療網絡。陽大醫院百年以來就是宜蘭人的大病院,除了急重症醫療是首要任務外,社區醫療也是我們積極推展與實踐的任務。因此,我們跟社區的基層診所及長期照護機構一直建立有良好的轉診合作模式:遇有緊急醫療或需要進一步診斷治療的病患,已設置轉檢診單一窗口,由專人專責直接安排。對於診所轉介需要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超音波等特殊的檢查,病患也可經由轉診窗口來安排。在陽大醫院治療穩定後的病患,則會遵照病人自身的意願,轉回原來的診所繼續照護;在這樣積極的推動下,為了解決診所特殊專科醫師不足的問題,陽大醫院也與地區醫院及診所建立跨層級共同照護門診,協助民眾在診所也可以獲得照護,同時也可舒緩醫院門診人潮。

宜蘭地區除了陽大醫院在溪北地區擔負著重要的基層院所轉診責任外,溪南地區的重要責任醫院則由博愛及聖母二家區域教學醫院負責。此外,尚有4家地區醫院,324家基層診所(分別組成溪北,溪南各5大社區醫療群)、以及65家居家長期照護機構,共同佈建了完整的蘭陽地區社區醫療照護網絡。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資源,包括使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電子雙向轉診平台、家庭醫師參與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等。在醫師公會王維昌理事長的協調下,三家區域醫院更提供了「綠色通道」,讓基層院所轉入病患得到更即時的醫療協助與住院診治。透過這些便捷的資源連結,可以強化診所與醫院間雙向轉診,達到蘭陽地區醫療體系的垂直整合,讓民眾就近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由「社區好病院」做為照護的後盾,讓醫療資源最適當地被使用。

今日,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將蘭陽地區共好合作、分級醫療啟航任務交付到陽大醫院羅世薰院長手中,而宜蘭地區各醫療院所代表,包括博愛醫院趙子傑院長、聖母醫院徐會棋院長、北榮分院孫卓卿院長、仁愛醫院張紹演院長、杏和醫院胡茂華院長以及醫師公會王維昌理事長與各醫療群代表,也一同來宣示「攜手共好、照護更好」。深信,除了醫療院所攜手宣誓貫徹合作聯盟分級醫療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建立社區民眾的信心與認同度,相信今日有大家共同的參與,蘭陽分級醫療照護網將堅若磐石,各級單位各司其職、分工合作,讓民眾能獲得真正優質的醫療照護!

推出「共好合作團隊」的概念,期待大醫院小診所依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落實分級醫療制度。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亞洲 - 矽谷率新創前進泰國創新科技展 拓展南向新商機

新濠天地呈獻 -- 全球最瘋狂之玩具庫TheArsenale「奢迷空間」亞洲首展

酒駕自撞廣興橋分隔島引發火燒車駕駛逃過一劫

箱型車墜落蘭陽溪車毀人平安

霸氣啦!威力彩連47期槓龜31億 恁老師不拼下去怎麼行!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