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蘭城匠師贈瑰寶給宜蘭市公所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在宜蘭舊城裡有許多傳統文化的匠師,其中最知名的黃德河顏文伯蔡榮興三位匠師,多年來發展出多采多姿的工藝文化,今天宜蘭市公所能榮幸獲贈這三位匠師嘔心瀝血的作品,特別在公所大廳舉辦捐贈儀式,希望藉由這傳統藝術,能在市公所中永久保存並且傳承下去。

這三位國寶級匠師對於作品總是要求完美,其中黃德河先生創作蓪草紙花的技藝,已有百年歷史的刀模和壓模工具,敲打、錘壓、裁剪出各式花瓣和葉片。用一句話可以形容「幾可亂真,栩栩如生。」讓人驚艷他的精湛技藝。

蔡榮興先生木刻堅持手工雕鑿,工路細膩,尤其在傳統粿印、餅印的雕刻方面更見特色。2009年特別邀請他出面雕刻目前臺灣最重最大的「粿印王」,一次可以印製重達130台斤重的大粿,提供二百個人享用,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顏文伯先生自小與父親學習,學得瓷磚彩繪的技術,之後於宜蘭市城隍街設立「景陽花磚專門店」,並以「燒花磚」聞名。

宜蘭市鄂王里里長林銘信表示,這三位國寶級的匠師都是經歷一段艱辛的苦鍊及對品質的堅持,才為流傳至三代,這種對自己精益求精的精神,很值得效法。在舊城裡最出名的就是這些匠師,在2012年時黃德河先生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藝師,雖然他也在那年過世,但很慶幸的他的夫人黃趙石女士也傳承他的手藝,在2015也同樣登錄無形文化資產藝師,現在也是匠師級了;蔡榮興先生於2010年在文建會舉辦文件商品比賽,獲得優等獎;顏文伯則是台灣第一位磁磚彩繪大師,他不只會畫而且還會燒,這是目前無人所及,可說是碩果僅存,只可惜前兩個月過世了,對宜蘭而言真是一大的損失。

黃德河夫人黃趙石女士表示,很感謝江市長對她先生的肯定,所以才把作品捐贈出來,希望可以永久的保存下去;顏文伯媳婦表示公公是一位很隨和的人,這次的作品是他最後的遺作,但為了傳承,她們願意捐出來,以供給晚輩學習及效尤;蔡榮興老師則說,原本只是利用閒暇時間隨意研究,沒想到會研究出商品,隨後則拿出他自創的手機盒作品與大家分,並說日後他會繼續努力創作,期盼會有更多作品出現。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公所很榮幸能獲贈大師級所製作的作品,這不只是宜蘭珍貴作品,甚至是全世界最難得的作品。對於他們精湛的作品,市公所會妥善保存,目前先暫放圖書館,待舊縣議會完成後,將成立宜蘭市文化發展所,屆時將設置傳統工藝的動態展示區,讓所有珍貴的作品都會典藏在此,以供展覽、教育及研究,讓百工匠藝有個能揮灑的舞台,要使如此寶貴的傳統文化能延續、傳遞並發揚光大!

 

274

275276277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香港安盛首創「糖尿及三高管理計劃」積極改善健康

羅東鎮慈善團體捐物資給6個社福團體!

DOCOMO Digital 推動 Optus 的下一代訂閱產品 SubHub

韓國保健品加入2018年香港貿發局美食展

五結鄉立幼兒園升班暨迎新活動。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