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蘭博館地震互動體驗 災害來臨別害怕

新聞中心/整理

近年來大大小小的地震頻傳,雖說是屬於正常的能量釋放,但想起過往的災害,民眾仍然會感到恐懼,且宜蘭位於東北部地區,又有70%的規模6以上地震發生於台灣東部海域,而中央氣象局近年來積極建置宜蘭、花蓮連結至屏東外海的海底地震海嘯觀測系統,舖設約695公里的光纖海纜,並新增6座地震海嘯觀測站,強化地震速報功能,所以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科技部、交通部、「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研院國震中心)以及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今日共同在宜蘭縣頭城鎮蘭陽博物館舉辦「震守家園 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展,展期為期2個月,希望藉由沉浸式的體驗方式,使民眾更有感,更了解台灣在地震防災科技上的進步。

現今科技雖已能夠掌握大部分的地震預測,但仍有少部分是難以預測的,但是藉由地震波傳遞的特性,當破壞力較小但傳遞速度較快的P波來臨時,偵測後立即發佈警訊,讓民眾可以在破壞力較大的S波到達前,採取緊急避難與因應作為,這次也特別展出由中央氣象局與國研院國震中心所提供的「複合式地震速報」系統,該系統可在強烈震波來臨前,提早數秒到數十秒,透過手機簡訊、警報接收機燈光、聲音、電子看板等多元方式告知,即時提供民眾防震應變。

科技辦表示,透過「前瞻計畫: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的推力,速報資訊也在此次展覽中對外公開,期望能吸引產業界運用速報資訊,開發地震防災產業,例如結合智慧防災控制,可開啟逃生動線指示、避難掩護點指引、開門、關瓦斯、停電梯等方式,協助民眾避難。此外,高科技廠房更可用於設備機台的緊急應變,例如化學管線或生產線機台的自動關閉,減低地震災損,加速震後復原,共同打造智慧型防災的安居家園。

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表示,這次展覽主要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防災環境展,有許多大型儀器與自動裝置,又有全國唯一的六軸地震體驗屋,對蘭陽博物館而言,是許多科技裝置的大型展覽,該館也會透過學校系統,鼓勵家長利用暑假帶中小學生來體驗、參觀;開學後也會請學校來館進行校外教學活動,充分利用難得的設備及裝置。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致詞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致詞
民眾排隊體驗七級地震體驗屋
民眾排隊體驗七級地震體驗屋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龜」友站出來!龜山島觀光20周年慶,有龜免費登!

宜縣地價稅118%全國最高.國民黨主張刪除表決失利(影音新聞)

陳福山、陳漢鐘談苦荼油的好處

全國首支里長伯仔森巴舞鼓隊公開亮相

LifeSignals無線醫療生物感測器LP1250獲得FDA批准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