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蘇澳鎮第一座寺廟古蹟「蘇澳張公廟」

蘇澳鎮第一座寺廟古蹟「蘇澳張公廟」

新聞中心/整理

已有190年歷史的蘇澳張公廟,經廟方主動請,縣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後成為指定古蹟,宜蘭縣政府今(30)日下午6點許,由縣長林姿妙前往為古蹟解說牌揭牌,成為蘇澳鎮第一座寺廟古蹟。

蘇澳張公廟」主祀「張公聖君」,亦稱「法主公」,創建於清朝道光7(1827)年,距今已有190多年的歷史,是宜蘭縣最早的泉州人移民的廟宇,在清朝時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捐資在張公廟旁設立學堂,日治初期的利澤簡公學校蘇澳分校則利用張公廟作為校舍。

文化局表示,張公廟歷經清代、日治多次修改建,現貌則是1975年(民國64年)重修後的建築。重修時採用單殿三開間,規模雖不大,但正面格扇木雕仍保留1925年匠師陳銀生的作品,且運用了戰後重要的建築裝飾工藝,如磨石子、馬賽克、土尪仔、交趾陶等,展現不同世代工藝之傳承與創新,廟外並存有清代與日治大正年間重修之石柱。

目前廟方還保留著清代羅大春開路里程碑、蘇澳義塾碑及日治時期蘇澳西本願寺的古鐘與缽、蘇澳神社石燈籠等。

林姿妙肯定廟方主動申請指定古蹟建築,縣府一定會協助廟方進行必要的修復,與廟方共同努力保存維護蘇澳鎮這座重要的古蹟﹗(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蘇澳鎮第一座寺廟古蹟「蘇澳張公廟」

縣長林姿妙前往為古蹟解說牌揭牌,成為蘇澳鎮第一座寺廟古蹟

蘇澳鎮第一座寺廟古蹟「蘇澳張公廟」

蘇澳鎮第一座寺廟古蹟「蘇澳張公廟」百年石碑

蘇澳鎮第一座寺廟古蹟「蘇澳張公廟」

蘇澳鎮第一座寺廟古蹟「蘇澳張公廟」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縣府結合慈濟舉辦義診用膳發放物資活動。

來往太平山道路坍方山上200餘名遊客受困

李姓男子酒駕未出庭 搭乘賞鯨船出海被逮才知自己是通緝犯

「2020,我們繼續為環保而跑」 著綠狂奔2020現正接受報名

踢爆水利溝髒亂受汙染 遭質疑如何有機田園?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