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蘇澳港口尬龍舟 媽媽也來KUSO一夏

記者吳婌芬/蘇澳報導

全國罕見的蘇澳漁港龍舟賽,為營造獨具漁村特色的端午節,今天以「老船長鏢釣古漁法實境秀」作為活動開場,重現地方瀕臨失傳的漁村古技藝;同時也舉辦創意龍舟賽,讓民眾發揮創意,親自體驗划龍舟,而今年則是上演「媽媽創意划具大對決」,由蘇西辣媽及新住民關懷協會進行海上趣味龍舟賽,體驗異國文化,洗衣板、鍋鏟變身創意划具,以鏢槍取代奪旗,雙方互下戰帖,精彩可期。

今天由85歲的老船長江錫鈴、65歲的鏢手李明通、全得漁鏢釣船船長莊文德,駕駛鏢釣船,站上鏢臺,高舉18尺鏢槍,為活動暖身;江錫鈴老船長,雖然已退休,但今天重回熟悉的戰場,一站上鏢釣船的鏢臺,難掩心中雀躍之情,興致高昂聊起鏢旗魚的日子:「旗魚俗稱「丁挽」,鏢旗魚的漁船必須速度快捷、方向變換靈活。鏢旗魚需要充沛的體力與好眼力,當漁船載浮在七級以上的浪濤,佇立在鏢臺上的鏢手,除了要專注巡獵海上的魚蹤,還要隨伺舉起18尺的長鏢槍。旗魚很會逃竄,追捕要靠有技術,旗魚中了鏢槍會掙扎並急速潛游,鏢繩馬上鬆放,直到魚兒精疲力倦,再奮力將旗魚拉上船!」。

蘇澳鎮陳金麟表示,南方澳的鏢釣漁業最興盛的時期在1950~1960年間,為重現一甲子前的歷史記憶,6月18日端午節龍舟賽當天,將由老船長以鏢釣船古技藝實境秀,揭開活動序幕,重現灑餌誘捕、討海人乘風破浪,站在晃動劇烈的標臺上,眼光緊鎖海中竄動的身影,將手中鏢槍奮力執出的場景,這種高難度的捕魚方式,是一種傳承久遠的古漁法,更是南方澳許多耆老的共同記憶。

另外,今年創意龍舟賽的二支隊伍,將由蘇西社區辣媽們及新住民關懷協會變妝登場,將成為全場最吸睛隊伍,蘇西社區以一身自製環保魚網、頭戴繽紛假髮的辣媽們美麗成軍,新住民關懷協會姐妹們以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哈薩克、回族等傳統服飾,體驗龍舟傳統文化;特別的是,她們不用傳統木槳操舟,而以洗衣板、鍋鏟、掃把、平底鍋變身創意划具,龍舟終點也非奪標手奪旗,而是結合南方澳鏢旗魚古技藝,以鏢槍射標決勝負,考驗鏢手的投射命中率,二支美麗的隊伍將於海上進行PK趣味賽,精彩可期。

全國罕見的蘇澳漁港龍舟賽,今天以「老船長鏢釣古漁法實境秀」作為活動開幕式。

新住民關懷協會姐妹們以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哈薩克、回族等傳統服飾,體驗龍舟傳統文化。

蘇西社區辣媽們及新住民關懷協會變妝登場,將成為全場最吸睛隊伍。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警察節展示監視器建置成果

賽德思投資新升級網站正式上線

「趣•傳藝」木雕特展在傳藝中心展出

頭城一日遊新景點 馥蘭朵里山藝術之旅

三星鄉公所秘書陳坤穩健作風令人刮目相看(影音新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