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蘇澳中秋盪鞦韆 9/22等你來挑戰

記者翁正杉/蘇澳報導

78歲的搭架老師傅黃文夫,搭建鞦韆架逾半世紀經驗,今天帶領60名國中同學實地操作,手持老藤紮綁百斤巨杉,打造六米高的鞦韆架,重現古法技藝,為超過一甲子歷史的蘇澳中秋鞦韆活動,舉行動土典禮,老師傅雙手熟練的以老藤纏繞巨杉,搭配榔頭敲打綑實,最後以稻菁木硬棍,採槓桿原理絞緊藤條,完全不用一根釘子,傳承瀕臨失傳的古老技藝。

搭建大型鞦韆架的老師傅逐漸凋零,蘇澳鎮公所首度於鞦韆架現場開辦「鞦韆架搭設傳承研習營」,邀請三位耆老開辦課程,傳授鎮內三所國中學子鞦韆架搭設的特殊技巧,蘇澳鎮長陳金麟說,盪鞦韆比賽是蘇澳鎮重要的文化資產,超過一甲子的歷史,希望藉由活動讓老一輩回味當時農忙餘暇中秋踢鈴鐺樂趣,重現傳統歷史樣貌;老師傅表示:「青藤為整座鞦韆架之重要關鍵材料,因青藤具有伸縮性,當鞦韆大力擺動時,能使木柱緊密結合,不致斷裂。但取藤製作過程不易,從山區取材、徒手絞藤、絞碎軟化、泡水溼潤,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相當繁瑣耗時。」

今年鞦韆賽改變規則分為社會公開組及次數挑戰組,社會公開組不分男女生年齡60歲以下同場競技,在3分鐘內鞦韆擺盪踢前方鈴鐺計次數,力拼首獎獎金壹萬貳千元,410名更是提高獎金為參仟元。另外為鼓勵更多民眾參加及體驗,今年自度開辦「次數挑戰組」,凡於3分鐘內提中者依次數頒發獎勵金,59歲以下最高貳仟元,60歲以上最高參仟元,歡迎民眾922日來蘇澳,體驗獨特的盪鞦韆民俗文化活動。

2018年蘇澳鞦韆賽

  • 報名限制:須滿18歲以上
  • 報名期限:9月17日中午前向蘇澳鎮公所民政課報名,電話03-9973-421#237。

鞦韆採槓桿原理絞緊藤條,完全不用一根釘子,傳承瀕臨失傳的古老技藝。

78歲的搭架老師傅黃文夫,為超過一甲子歷史的蘇澳中秋盪鞦韆活動,舉行動土典禮。

蘇澳鎮公所開辦「鞦韆架搭設傳承研習營」,邀請耆老傳授鞦韆架搭設的技巧。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議員:縣府服務財團?宜蘭運動公園建地6樓變15樓

宜蘭郵局善盡社會責任 與獨老提前共渡中秋佳節

慶祝「宜蘭人故事館」週年慶系列活動開跑

宜蘭囝仔林昀儒捐20萬到免費學童營養午餐專戶

天下雜誌宜蘭後段班與民眾感受落差大!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