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藥品不回收將導致環境污染產生「生態毒性」!

藥品不回收將導致環境污染產生「生態毒性」!

記者翁正杉/羅東報導

國人有了健保制度後,在2018年對健保滿意度衝上86.5%的新高,由於看病花費比起國外任何國家都便宜,相對的民眾拿藥的費用就逐年上昇,很可惜的是,有些民眾只拿藥,但並不吃藥,無形中浪費太多的資源,這種情形卻延伸出更嚴重的後遺症,那就是民眾隨意丟棄藥物所造成的污染源。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根據研究我們的河川、地下水與飲用水中,已驗出含有濃度超標的藥物殘留毒素,包含抗生素與雌激素等,嚴重威脅民眾的健康,而這都與民眾隨意丟棄藥物的行為有關。

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已不再使用」或「已過期」的藥品,絕對不能倒入水槽或馬桶中,絕大部分的藥物可裝進夾鏈袋,隨垃圾載往焚化爐處理,但「抗癌藥」、「抗生素」、「荷爾蒙」、「安眠藥」、「麻醉管制藥品」與「針具、針頭(裝入不會刺破的容器中)」,必須帶品醫療院所或藥局做回收理。

該會表示,在高溫達到850~1050℃可燃燒處理大部份剩餘的藥品,但「抗癌藥」、「抗生素」、「荷爾蒙」的處理溫度需高達1200℃以上,若隨意丟棄,將導致環境污染,造成「生態毒性」,若無法分辨,建議將藥品拿至原領藥醫院、診所或藥局,請其回收即可。

羅東博愛醫院根據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整理出6個步驟是處理藥物廢棄方法,讓民眾參考:

步驟1: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2: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3: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步驟4:可利用沖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步驟5: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步驟6: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回收。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海巡署頭城外澳沙灘查獲305自未稅私煙

溫德姆酒店集團進軍香港市場

春耕撿拾福壽螺,維護生態兼外快

花田饗宴感謝農民企業界造就三星花海。

大家發揮愛心相招到愛情海呷麵作公益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