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藍祥雲校長榮獲省府芳草人物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教育界退休飽受各界敬重的的藍祥雲校長,在兒童文學路上沉潛耕耘,數十年如一日,經羅東鎮公所推薦,榮獲台灣省政府芳草人物代表表揚,羅東鎮長林姿妙今天上午,在鎮公所2樓特別致贈賀匾祝賀,肯定他的傑出表現。

今年81歲仍耳聰目明身體健康如昔的藍祥雲校長,認為兒童是張白紙,需要顏色的渲染,給他們怎樣的文學養分,那些文學素材的美就會自然而然的展開在兒童的身上,文學教育絕對是一項不蝕本的投資,他嘗試將日本兒童文學當作材料,進行翻譯改寫,將外國的故事轉化成「中國的」故事,前後出版了「金色的鹿」,「兒童詩的欣賞」,「吃月亮的故事」,「怪獸飛麟與神父」,「紙船的奇幻旅行」,「險危險老鼠們」,「頑童和山羊」,「喂!喂!尼克拉!」和「戰地友情」…等書。         至於主編的世界兒童文學、世界名作幼年文庫、世界名作圖畫故事集、彩色名著圖畫故事集更是不計其數,藍校長在一次國小教師研習寫作班的會議中提出教育的本質就是「做中學」,各位老師應率先將自己的童年往事寫出,以做為小朋友的寫作榜樣。於是「童年憶」的大人童書出版了,內容寫的都是校長們的童年回憶,這本書總共收集了14位校長的嘔心之作。黃春明先生給這本「童年憶」的評語是「營養豐富,並且可口得很!」14位校長的童年樣貌儘管都是個人的生活經驗,但一一匯集起來拼成了一個時代,是全宜蘭縣的,也是全臺灣的生活面貌。

藍校長說:「提倡兒童文學,不是為了培養小作家,只是讓孩子們透過學習,更豐富他們的童年罷了!」宜蘭縣兒童文學能蓬勃的發展肇因於藍校長的堅持,他可說是「宜蘭兒童文學之父」。他的付出,在宜蘭縣立文化中心編印的「宜蘭文獻誌」第98期「作家,文學與他的故事專輯」有詳細的介紹。

羅東鎮推選藍祥雲校長為今年省政府芳草人物代表。藍校長1935年生,係前清時期羅東善人藍振泰的後代子孫,藍家在羅東是望族,家產富裕,但對貧苦大眾抱著回饋的慈悲心,當時有句宜蘭俗諺:「囝仔沒人愛,帶去給振泰!」說的就是這件事,羅東夜市有餘「振泰街」也是紀念樂善好施的藍振泰。

藍祥雲從擔任國小老師的那一刻起,藍校長就已灑下兒童文學教育的種子,前後服務於五結、廣興、北成、羅東、成功國小等校,民國89年於成功國小校長任內屆齡退休,他的座右銘:認份以安命、純真以安道、負責以安心,在教育的道路上,用心耕耘了46個寒暑。

IMG_8608IMG_8611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中藥熬煮麻辣湯底豆腐鴨血無限量供應聚餐好選擇

羅東藝穗節街舞大賽7月22日登場 第一名可獲得獎金4萬元

宜蘭65歲以上長者有福施打公費肺炎鍊球菌 林岳賢建言林姿妙允諾!

羅東博愛醫院獎助學金 清寒學生陳柏儒達成國手夢

Edmodo及銀河編程師獲泰國教育部選為K-12學習解決方案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