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薪水涷漲地價稅飛揚 宜縣議員猛批從人民口袋掏錢

記者邱淑珍、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近來面對地價稅調漲,今(18)日宜蘭議事廳上縣長總質詢裡,國民黨縣議員林岳賢黃建勇陳鴻禧黃定和張建榮等人,頭綁黃色抗議布條,為地價稅調漲問題,要求縣長林聰賢道歉,保證全面調降地價稅,地評會委員應總辭。林聰賢表示,依據中央法令是3年檢討一次,目前是無法調整,他也是依中央指示,但會向內政部要求精準課稅,爾後會爭取改為每年都檢討一次地價稅。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今天議事廳非常熱鬧, 為了近來炒得沸沸揚揚的地價稅, 國民黨議員還號召數十位民眾在二樓旁聽, 議員林岳賢首先開砲表示:11月9日是美國大選開票日,而當天某報本縣林縣長也是佔盡媒體版面,內容為宜蘭要史無前例地重評地價稅,宜蘭縣農地地價稅大漲237%,全縣平均調幅全國第一名約118%,真的是政策錯誤比貪污更可怕。

 

林岳賢說,林縣長也在媒體及鄉親前承認『督導不周』,願意承擔責任。既認同重評,希望縣長能帶領全體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全部總辭負責,或公開向縣民道歉,來表達對一次錯誤政策的歉意。做錯並不可恥,可悲的是不願面對與改進。而議會議長陳文昌也表示『縣長說的是全面重評』,怎過幾天就變成只對900多戶重評。希望縣長在神聖議會殿堂公開清楚表態:宜蘭縣是否可以全面調降地價稅?

林岳賢議員在縣長總質詢第一位點火開炮

林岳賢議員在縣長總質詢第一位點火開炮

黃建勇議員說,若沒有議會對漲過頭的地價稅提出質疑,相信自我感覺良好的縣長與縣府,可能是不會再提重評地價稅。宜蘭縣的土地政策長期全盤錯誤,造成種田無利可圖,青年外流。縣府只會強調善待土地,有機耕種,卻忽視宜縣耕地只佔全國3.4%的事實。如今屬於縣府地方稅的地價稅高漲傷民,縣府又推卸責任,全賴給前朝與中央。誠懇呼籲積極發展工商增加自主財源,而不是透過加稅,來強搶百姓口袋的錢。

 

黃定和議員也說,105年7月22日縣議會的表決歲入追加預算當日,就造成地價稅調高的事實,也看清楚縣府不知民間疾苦。縣民薪水凍漲,就業機會低,苦無生機。想當初縣府鼓勵發展產業,造成宜蘭民宿奇觀,如今縣府全面漲稅,真的是對不起縣民!針對地價稅之議題,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有共識,都反對地價稅調漲的問題,縣長您要承認錯誤,千萬不要不知民間疾苦,把人民當成提款機。

 

吳秋齡議員說,有選民寫信給她說『收到稅單後,臉都綠了』。縣府這次地價稅調漲這麼多,讓民眾都無力承受,把人民當提款機,造成部份縣民為了要繳這些錢甚至還得賣地繳稅。而且不只今年,明年後年往後每一年,這些縣民都將陷入這個痛苦的輪迴。

 

吳秋齡說,何況,中央只說要調整地價稅,並沒有給數字,宜蘭縣的地價稅單是縣府所發,調漲的稅率也是縣府所訂,所以請不要再把責任推給中央,請縣長用同理心去考量他們,不要這樣予取予求。

 

輪到陳鴻禧議員上陣時,他則火力全開地表示,調漲的依據在哪裡?不要這樣「黑白來」;稅單錯了也不主動更改,如果稅捐單位有主動服務,何以縣民四處找民代申冤尋求幫助? 縣府根本就是不顧百姓死活。再者,地價稅的調整幅度操在縣府,權責就是宜蘭縣。再怎麼轉移焦點,也不能改變宜蘭縣政府就是調漲全國最高地價稅的事實。

 

張建榮議員表示,接獲某縣民陳情,一樣的老舊建築,一樣無違章違建,去年繳交地價稅金額是52396元,但今年卻高達139993元。此次地價稅高漲造成的民怨,縣長無法無天的作為,可能已經塞爆總統蔡英文的電子信箱,縣府的「信用已破產」。

 

縣長林聰賢針對諸位議員的猛烈攻擊,回應表示,財政部已告知各縣市政府, 因為是明訂3年檢討一次,因此無調降的機會,但財政部有允諾會檢討,並會精準課稅,另外 宜蘭縣 7000多件農舍,如果都按法令蓋,那就不會有開單或加稅的問題,既然要尊重農民就會保障農民,只要有一件是真正在「農地農用」的農民,那一分錢也不會扣,在稅務局做不好的地方,我們會虛心檢討,並會把稅單拿回來,該退就退。

 

最後國民黨多位議員一起高喊「賣擱騙了」、「趕快調降地價稅」。林錫明和陳孝仁兩位議員也加入舉牌行列。

 

現場旁聽席的民眾聽到精彩處都報以掌聲,有時大聲呼應叫好,有位不滿縣長答詢,在樓上也參與嗆声,主席副議長林棋山在台上要求尊重議事秩序。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NFTIV 支持癌症基金會發行「粉紅革命」公益 NFT 提高乳癌醒覺

黃定和立委參選登記拔頭籌 國民黨祭黨紀開鍘!

維他奶公佈2022/2023 年度上半年業績

營造優良職場 宜縣消防提升各項福利資源

森林火災上升是全球碳市場的永久風險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