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蔣渭水葉落歸根縣政府發行紀念酒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為了紀念蔣渭水落葉歸根,宜蘭縣政府特別設計了黃標客製版的「渭水歸根紀念酒」,因為蔣渭水在1921年10月17日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所以此次僅發行1017瓶,紀念價值彌足珍貴。

革命家蔣渭水一生為弱勢者發聲,為社會大眾請命,在逝世之時無論臺、日媒體都以「一代熱血男兒」來稱呼他,但是卻有很多人不知道他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蔣渭水曾經在1917年取得「甘泉老紅酒」(即紅露酒)的代理權,並開設當時台北四大酒家之一的「春風得意樓」,(臺北市四大酒家「江東春蓬」:「江山樓」、「東薈芳」、「春風得意樓」、「蓬萊閣」),並常邀醫師、學生與社會運動人士到酒樓討論臺灣社會弊病與興革方法,這也讓「甘泉老紅酒」成為台灣社會運動史上的「名酒」。

長年飄散著醉人麴香的宜蘭酒廠,原名「蘭陽製酒公司」,是宜蘭正宗老紅酒傳人林青雲在明治42年(1909)時集資募股創立,採阿蘭城地下純淨甘美湧泉製酒,以生產「甘泉老紅酒」著名。接著公司隨即在1909改組為「宜蘭製酒公司」。更於1920擴大改組為「宜蘭製酒株式會社」。到了1922台灣酒專賣制度施行,宜蘭製酒株式會社被徵收,再改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北支局宜蘭出張所」。1924因業務擴增升格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宜蘭支局宜蘭酒工場」。在1957年定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宜蘭酒廠。

今天紀念酒的發表會上,秘書長賴錫祿、民政處長邵治綺、宜蘭酒廠副廠長廖俊偉及蔣渭水後代家人等都出席這場記者會,賴秘書長並與廖副廠長同舉酒碗互敬。另外縣府也將於10月17日早上在台北六張犁公墓與台北市政府及家屬共同舉行起靈儀式,並於中午12時起,從蔣渭水故居地(宜蘭市中山路二段與民權新路口)出發,進行最後巡禮,隨後在1點30分時,在櫻花陵園的「渭水之丘」舉行晉奉儀式,讓蔣渭水歸根安息故鄉,並在儀式之後於櫻花陵園的「生命美學館」舉行雪谷大道揭牌儀式,將櫻花陵園內的聯絡道以蔣渭水的字來命名(蔣渭水,字雪谷)。

 

292293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各界人士認為Gap Year助00後提升競爭力 89%AFS舊生更擅於溝通

宜蘭第二例登革熱也有旅遊史!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郭林却

宜蘭縣北宜公路新增區間測速明年新法上路後執行

深耕在地,放眼國際2018村落文學發展計畫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