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蔡總統長照政策 宜縣反其道而行?

記者趙奇濤/專題報導

蔡英文總統施政的大政方針,除了公教年金、一例一休,甚受矚目的就是「推動長照2.0」,上個月她到宜蘭縣巡視時還宣示,各縣市要盤點閒置的公共空間,廣泛的設置長照的據點,讓長照服務真正能走入社區,充分地照顧在地長者的健康,要努力打造長照,一天都不能等。而宜蘭縣長照所及各級長官,應認真地思考理解蔡總總統所說的每一句話,因為宜蘭縣對長照的作法,與蔡總統的政策似乎是「背道而馳」。

蔡英文總統說,為了積極推動長照2.0 計劃,中央在前瞻建設的城鄉建設項下,由衛福部編列了80多億元,計劃利用各縣市閒置的公共空間,予以改建來廣設長照的據點,讓長照真正走入社區,充分地照顧在地長者的健康。

宜蘭縣政府上個月舉辦了一場「風華再現」的說明會,由建設處主辦,主要是因陽大醫院新民院區曾經是「宜蘭噶瑪蘭廳舊址」,會中砲聲隆隆,第一縣府將範圍劃得那麼大,要作到的可能性不大;第二”風華再現“是文化工作,文化局長、科長也沒參加;第三計劃的範圍內最主要的一塊就是與醫療、長照有關的新民院區,而衛生局長、科長也沒參加;第四規劃費200萬元,新民院區的土地和建築都是陽明大學的,縣府的規劃不知用意何在,空洞而不切實際,不無浪費公帑之嫌。

令各界最驚訝的是陽大醫院要將新民院區的「護理之家」擴大使用,卻遭衛生局多次「阻擋」,縣府局處長中已有人感覺到,衛生局和陽大醫院已呈現「水火不容」的態勢,但是衛生局這把火,小心燒到自己,因為衛生局可以和陽大醫院「對立」,卻不能和「長照」對著幹,陽大發了8次的公文,都是要作長照,衛生局屢屢「駁回」,這可是與中央的政策過不去。

蔡總統說她到每個地方就是「閒置的空間」不好找,「適當的空間」不好找。而新民院區應是全國最適當的閒置空間,因位於市中心區,周邊社區居民甚多,建築物也是現成的,陽大醫院還是主動提出要擴大作長照業務,陽大護理之家的績效,105年還經縣府評鑑為優等第一。衛生局為何反對?又有什麼理由反對?這是縣政府最容易展現長照政績的機會,卻……。

衛生局和陽大醫院當然可以「水火不容」,雖然陽大是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是由教育部管轄的公部門,但因醫療業務正好歸衛生局管,所以陽大醫院只有「低聲下氣」的份,充其量也是敢怒而不敢言。不過蔡總統到宜蘭巡視時,縣府相關主管都有陪同,應多研究蔡總統的話,切莫傻不楞登地自以為一次次地都重擊了陽明醫院,其實重擊的是「長照政策」,最令人擔心的是這些重擊,最後會不會都落在縣長吳澤成的身上。縣政府處理長照的事,能不慎乎!?

延伸閱讀

衛生局陽明醫院水火不容  浮上抬面

失智照護中心啟航 衛生局不敵陽大醫院

蔡英文認為宜蘭長照2.0模式接近他的想法

蔡總統說推動長照2.0,最重要的就是閒置的空間不好找,適當的空間不好找。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ㄟ故事 藉由親子活動緬懷早期民俗風情

宜監為女收容人開辦照顧服務員課程

北宜公路火燒車所幸無人傷亡

羅東分局偵破聯誼社蒙面盜持槍搶案

宜蘭縣推動雙語教育,整合海外志工資源培養全球公民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