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落實安全尊嚴的勞動 陳歐珀為勞工爭取幸福職場

新聞中心/整理

明天是五一勞動節,近年來相關勞工爭議不斷躍上各大新聞版面,也是一直以來社會矚目的議題之一。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提出七大面向,希望能解決勞工們的問題,建立一個能永續穩定、長久幸福的社會,並打造安全而有尊嚴的職場空間。

陳歐珀指出,對於勞動政策的思考,落實安全尊嚴的勞動,是最基本的。肯定勞動價值、保障勞動權益,以這樣的理念為基礎,與產業發展、生涯規劃、終身教育與訓練結合,來提高勞工生產力,進而提昇經濟發展及國家競爭力。這樣才能建立一個具有人性關懷,體現人權價值,同時又能促進經濟發展,幸福永續的宜居城市。

以下為七大政策方向。

1.落實勞基法令 保障勞動安全尊嚴

(1)建立協處勞資爭議多元管道。

(2)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各項法定勞動條件,以保障勞工基本權益。

(3)要求符合勞動基本條件作為事業單位投標取得政府契約的要件。

(4)保障勞工退休金權益,設立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依法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

(5)強化職場安全衛生,改善工作環境,落實工安減災。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防止被勞保黃牛剝削。

2.加速產業升級 促進青年就業

(1)提供就業媒合、就業資訊透明化。

(2)避免聯合壟斷勞動市場、扭曲勞動價值。

3.弱勢就業服務 獎勵僱用弱勢

(1)執行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就業保障措施。

(2)弱勢者職業訓練、支持性就業服務、職場適應服務計畫。

(3)弱勢者職務再設計服務,及穩定就業獎勵金方案、獎勵僱用身心障礙者僱用津貼。

(4)獎勵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計畫。

4.落實訓用合一 提高就業滿意

依據產業發展勞動力需求,落實辦理「訓用合一」,提升縣民職業技能,並同時達到促進就業,提昇勞資雙方的就業滿意度。

5.結合教育資源 強化職訓設施

結合縣內高中職、大學院校的師資跟資源,強化縣內職業訓練的內容與職訓場域的設施。

6.重視移工權益 輔導外籍勞工

宜蘭縣外籍移工(含船員、監護工、家庭幫傭、營造業及製造業等外籍勞工),約有 13,000 人。他們與本國勞工一樣,都有其貢獻,也應享有同等的勞動權益與人性尊嚴的保障。

(1)舉辦如印尼開齋節、泰國潑水節等多元文化節慶活動,讓異鄉的移工一解鄉愁。

(2)積極保障移工基本勞動權益,不因身份而有歧視情事。

(3)辦理各項生活輔導,降低文化衝擊,協助在地融合。

7.新住民就業輔導 促進新住民就業

(1)辦理就業職業訓練、研習課程,協助新住民拓展就業管道。

(2)提供就業服務及資源,辦理就業媒合,促進就業。

(3)連結在地生活,增進穩定就業。

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提出七大面向,希望能解決勞工們的問題,建立一個能永續穩定、長久幸福的社會。

陳歐珀表示,對於勞動政策的思考,落實安全尊嚴的勞動,是最基本的。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查獲374公斤毒椒鹽粉。

冬山鄉立幼兒園今年起全面減免餐點費

利用APP繳房屋稅即可參加抽獎!

五結農會保管箱失竊案 黃姓涉嫌人解送宜蘭地檢署遭受害者嗆聲!

MNS國際菁英盃競賽蘭陽技術榮獲獎盃11座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