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荔枝椿象分泌強酸毒液 防疫所警告民眾勿觸碰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宜蘭縣員山鄉冬山鄉去年8月首度發現外來昆蟲「荔枝椿象」後,近日因氣溫逐漸提升,正是荔枝椿象活動高峰期,椿象不僅危害荔枝龍眼,民眾若不慎碰觸其噴出強酸臭液,皮膚會有灼熱及刺痛感,嚴重者皮膚產生潰爛,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呼籲農友及民眾須小心提防。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荔枝椿象原本分布於南亞與東南亞地區,近年來成為入侵台灣中南部的重要害蟲,成蟲體呈黃褐色,長約24~28公釐。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初孵化時呈紫紅色,隨著齡期增加逐漸轉為橙紅色或淡橙色,過去曾有不知情的民眾,被其鮮艷外表所欺騙抓來把玩,結果被其強酸分泌液灼傷皮膚,最後留下橘紅色的疤痕。成蟲和若蟲具有刺吸式口器,吸食無患子科的荔枝和龍眼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及果皮黑化,且被刺吸的果實傷口易引發其他病害感染,每年造成荔枝龍眼約20~30%產量損失。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指出,外來荔枝象椿與其他本土椿象不同,民眾若刻意驚擾荔枝椿象,其分泌的臭液接觸皮膚會引發灼熱感甚至潰爛。初步調查宜蘭縣境內主要分布在員山鄉冬山鄉,除了荔枝龍眼之外,同為無患子科的台灣欒樹亦為荔枝椿象的寄主,甚至有農民也曾在文旦和蓮霧葉片上發現過荔枝椿象的卵塊和若蟲。

防疫所提醒民眾,若發現此蟲請勿碰觸,而自家有種植龍眼者則可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處理方式:施用防檢局公告推薦用於荔枝龍眼的椿象防治藥劑:陶斯松、 可尼丁或賽洛寧,選擇上述其中一種農藥即可,施用於剛孵化的若蟲防治效果更佳。於主幹基部塗佈一圈黏膠,防止掉落地面的若蟲爬回樹上危害,並可黏住蟲體造成死亡。把握荔枝椿象4~5月的產卵盛期,摘除樹上卵塊銷燬,其卵粒通常為14粒排列整齊。為避免誤傷蜜蜂,請勿於開花期間噴藥。若發現大量荔枝椿象群聚,請通報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電話03-9602350防治技術或藥劑使用方面有疑問,請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 03-8521108。

 

荔枝椿象受到驚嚇會員出強酸毒液,皮膚不小心觸及容易造成潰爛。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美贊臣香港公布「香港生育幸福感調查」 近七成受訪者期望自己能育有子女 達九成家長認為育有子女能增添家庭幸福感

黃琤婷:羅東城鎮中心縣府是否支持? 縣長:當然會支持的!

三星漁池開放營業釣客7人及負責人送裁罰!

反核鬥士陳錫南.力擋重啟核一

比基尼麻豆手作割稻精靈點心米苔目(影音新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