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荔枝椿象出沒 請勿觸及分泌物以免皮膚潰爛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外來蟲蟲「荔枝椿象」入侵,此昆蟲不僅會危害荔枝龍眼,民眾若不慎觸碰其噴出的臭液,則會引發皮膚灼熱及刺痛感,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及民眾須小心提防。

荔枝椿象原本分布於南亞與東南亞地區,近年來成為入侵台灣中南部的重要害蟲。荔枝椿象具刺吸式口器,成蟲體呈黃褐色,長約24 ~ 28公釐;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初孵化時呈紫紅色,隨著齡期增加逐漸轉為橙紅色或淡橙色,民眾常因若蟲顏色鮮豔抓來把玩,而被分泌的臭液灼傷皮膚,最後留下橘紅色的疤痕。成蟲和若蟲吸食無患子科的荔枝龍眼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及果皮黑化,且被刺吸的果實傷口易引發其他病害感染,每年造成荔枝龍眼約20~ 30 %產量損失。

荔枝椿象與其他本土椿象不同之處,在於民眾若刻意驚擾此蟲,其分泌的臭液,接觸到皮膚將引發灼熱感甚至潰爛。今年有民眾首次於縣內發現此蟲的蹤跡,經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病蟲害監測人員會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初步調查,主要分布在員山鄉冬山鄉的龍眼樹上,除了荔枝和龍眼之外,同為無患子科的台灣欒樹,亦為「荔枝椿象」的寄主。縣府提醒,若在公眾場所發現此蟲請勿碰觸,而自家有種植龍眼者則可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處理方式:

  1. 施用防檢局公告用於荔枝龍眼的防治藥劑:50%芬殺松EC、85%加保利WP、加保扶40.64%SC或2.4%第滅寧SC,選擇上述其中一種農藥即可。
  2. 於主幹基部塗佈一圈黏膠,防止掉落地面的若蟲爬回樹上危害,亦可被黏膠黏住而死亡。
  3. 每年4 ~ 5月間荔枝椿象產卵盛期,摘除樹上卵塊銷燬。
  4. 冬天氣溫寒冷時,荔枝椿象活動緩慢,可搖動或敲打樹枝及枝葉,震落成蟲再予捕殺。

若發現大量群聚,並有危害之虞,請立即通報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電話03-9602350;防治技術或藥劑使用方面如有疑問,請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分機360。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林姿妙:贏了民調換來政治追殺 會如期登記參選!

員山天才小釣手阿鈞--開學前夕篇

非洲豬瘟國內現蹤 移民署再呼籲勿攜帶或郵購肉製品入境以免遭受重罰!

騰訊雲支援韓國最大應用商店ONE Store 將手機遊戲搬上PC電腦屏幕

林姿妙官司案檢察官建請法院從重量刑非具體求刑!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