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舊城師生齊創作 宜蘭水燈節氣勢登場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宜蘭水燈節於今明兩天展開,為了配合宜蘭市公所首度籌辦 2015宜蘭水燈節的8月13日遶境平安巡舊城活動,烏肉紙藝店第三代傳人蔡奇男先生以傳統技法 架構水燈骨幹,製作高寬皆為180公分的巨型水燈,分別刻有「蘭城中元」、「火炬燭天」、「笙歌喧市」、「沿溪放焰」等字,壯觀且別具在地特色 將作為踩街活動的亮點,蔡奇男將帶領水燈工作坊的學員,完成糊紙創意水燈,以傳承三代的精湛工藝,獻給今年的宜蘭水燈節。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水燈節即將登場,這次在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與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及文化局共同合作下,花了三個禮拜的時間,製作三座大型水燈,藉由蔡老師的紙藝融在水燈節裡,並以傳統文化手藝結合而辦理大型的活動,這也是宜蘭市要發展的目標,希望明年每個社區團體都能共同參與,未來也會辦理一個水燈競賽評選活動,在放水燈前,讓每個社區都能將最創意的水燈,帶到河濱公園河畔作展示,再經由評審評選然後評出最優秀的水燈,除了可帶動水燈節,讓全民有共同參與的氣氛外,也能融入地方的特色。今年看到鄂王社區用心的製作與付出,期盼明年會更多社區參與,相信水燈節定會更加熱鬧精彩。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創意學系楊俊傑老師表示,很榮幸佛光大學文化資產創意學系參與這次製做水燈節的活動,這次系上有三到四位學生參與而且都是第一次製作,為了配合鄂王社區製作的活動,每天早上從8點半開始,一直到晚上6點左右才休息,一天也只能做一個字,因為糊紙時間是非常長的,而且用的都是環保材料, 全是以紙張與漿糊來製作,相當相當的時間,另外竹鞭的內框也是學生一點一滴學習而成,其實最重要的是希望學生能夠傳承宜蘭百工的技藝,讓傳統匠師的技藝能夠完整的傳承到學生身上,也讓舊城文化能繼續保持下去,這也是系上教育的宗旨。相信透過這次的學習這幾位20多歲的研究生,對傳統紙紮製作方式,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文化局秘書黃怡芬也說,宜蘭水燈節是2009年好不容易登錄為宜蘭文化產,這幾年的區域發展計畫都委託鄂王社區在做舊城相關的文化傳承,她也提醒大家,在活動的當天,會有現場DIY簡易小水燈製作,讓更多民眾體驗,除了認識水燈意涵外,也可以了解紙紮的藝術。

西門里里長林銘信表示,蔡其男帶著學生已經一個月的工作天完成水燈創作 不僅象徵傳統工藝的推廣與延續,同時也使舊城文化豐富了宜蘭市民所珍視的傳統節慶,意義尤為深遠,這些水燈在八月十三日宜蘭水燈節活動結束後,將擺放在宜蘭市光復路公民眾參觀。

20150812_1620150812_17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都市麗人舉行「2019秋冬產品推介會」

餐飲店家參與外送平台宜蘭縣最高補助一萬五千元!

廣興橋堤防路凌晨傳車禍 機車撞斷電線杆2男無生命跡象

搭弓拉箭博感情 南澳神箭傳奇聚好漢

第一次法拍就上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