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舊城尋廟趣 發現宜市的老故事

新聞中心/整理

宜蘭市文昌廟的建立,據《宜蘭文昌宮沿革簡介》記載,創建於清嘉慶23(1818)年,昔日,宜蘭文風鼎盛,素有「淡蘭文風冠全台」的美譽,為了喚起市民對傳統宗教信仰重視,宜蘭市公所日前已在南興廟及新民堂尋找出南門及東門的土地公,今日「舊城尋廟趣」的活動來到了文昌廟,希望藉由這樣活動,能讓年輕一代的朋友及學子,對生養我們的土地及先人有更多的了解。

北門的土地公,依據《噶瑪蘭志略》卷三.街市志:「坎興街,城內北,俗呼十六坎;此處係原籍共十六姓自相婚配。」坎興街是宜蘭城最早發展的聚落,所以北門坎興街福德廟宜蘭市最早的福德廟,建在十九世紀初,台灣第一本善書《善錄金篇》成書於光緒16年(1890),次年刊行,書中記有宜蘭坎興街福德神。

崁興街福德廟在清末之前(1894)被拆,拆除原因可能是道路(中山路三段)拓寬,據文史工作者楊晉平訪查耆老黃炳煌,初步得知,北門土地公廟被拆後,土地公曾被供奉在宜蘭市中山路三段附近民家四樓,黃老先生曾見過「坎興街福德正神」的木質牌祉;最近台灣師範大學博士生黃文翰,在網路上發現「坎興街福德正神」牌祉。所以宜蘭城北門福德廟,是曾經存在,但被拆後土地公不知流落何方,福德正神牌祉也待追尋。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繼日前公所在宜蘭市南興廟及新民堂尋找出南門及東門的土地公之後,許多市民對西門及北門的土地公現今被奉祀在何處非常感興趣。

廟中供奉的文昌帝君牌位,為清代官頒的牌位,為罕見的滿漢文並列,此牌位為台灣所僅存

廟中供奉的文昌帝君牌位,為清代官頒的牌位,為罕見的滿漢文並列,此牌位為台灣所僅存。

今日「舊城尋廟趣」的活動來到了文昌廟,希望藉由這樣活動,能讓年輕一代的朋友及學子,對生養我們的土地及先人有更多的了解。

今日「舊城尋廟趣」的活動來到了文昌廟,希望藉由這樣活動,能讓年輕一代的朋友及學子,對生養我們的土地及先人有更多的了解。

昔日,宜蘭文風鼎盛,素有「淡蘭文風冠全台」的美譽。

昔日,宜蘭文風鼎盛,素有「淡蘭文風冠全台」的美譽。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環保局查獲67包太空包非法棄置物當場查扣犯罪工具

鴨香料理十全十美 鴨蛋面膜化妝極品(影音)

蘇澳盪鞦韆米香金元寶大方送(影音)

移民署宜蘭專勤隊婉謝新住民贈月餅!

冬山河浮屍疑因婦人患憂鬱症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