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興建農舍非「理盲」 淹水凶手是縣府?

(記者趙奇濤/特稿)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長陳登欽8日在臉書上,發表了一篇有關蘇迪勒颱風淹水和農舍的文章,瀏覽的人數已創下12萬人次,這篇文章會有這麼高的人氣,主要引起了保護農田人士,和反對農舍採嚴格限制人士的關切,到底淹水的原因與農舍有無關聯?是這篇文章議論的重點。

陳登欽臉書上文章的標題是” 你們還堅持要在這裏蓋農舍嗎?”,可謂相當聳動,文中的”這裡”,很自然讓人認為是指”宜蘭”,因而想要到宜蘭買農地或農舍的人,不免更加猶疑;而已經有農地農舍的人,也擔心以後沒有要的話,財產將大幅縮水,由於他是縣府一級主管,似乎又在影射縣府尚未明朗的”農業政策”,因而引起各界廣泛的關切。

陳登欽在臉書上附了一段農田淹水的影片,田中有些農舍。文章中說明,“這是七賢和凱旋里一帶的開口堤區”,負責員山、宜蘭一大片區域的地表水,排入蘭陽溪的區域排水(清洲大排),是員山堤防尾端的開口區域,洪泛高峰本來就會回湧的「準河川行水區」,長期以來,就沒有當地人會想要在此起家落戶。”

陳登欽這一段話敘述該地段是” 準河川行水區”, 洪泛高峰本來就會回湧,所以沒有當地人會想要在此起家落戶。他紓發其個人對行水區的看法,當然無可厚非,但是他接下來的幾句話寫著”但是農舍炒作,讓人理盲到無視「人和土地間應有的默契」,一棟棟平常看似風光明媚的農舍,此時就是惡水中的孤島。”卻將問題擴大了,應是爭議重點。

因為一棟棟農舍不論是否風光明媚,與農舍炒作有關嗎?

興建農舍的人是”理盲到無視「人和土地間應有的默契」”嗎?

是因為興建農舍造成惡水,才形成孤島?

因而引起許多人的憤慨,因為影片的確實位置無從查證,如果是” 準河川行水區”,可以興建農舍嗎?不能興建的話,縣府是怎麼核發建照的?沒有建照而能這麼一棟棟興建,縣府有在管理嗎?還需要縣府管理嗎?

颱風天環保局長忙著在臉書上說淹水和農舍有關,與柯文哲市長在家裡吃飯玩line,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宜蘭縣許多鄉鎮市淹水,事後發現主要原因之一是禁止農民焚燒收割後的稻草,以致稻草被強風颳到道路、阻礙排水,且造成魚群翻肚、孳生隱翅蟲,可謂是淹水的殺手。縣府未能在颱來臨前,將農民的稻草交環保局回收,或輔導農民用於翻耕,造成各地淹水,竟究是誰的責任?陳局長還咬定是農舍嗎?

再以興建農舍而論,只要是按政府的規定申請興建,依法取得產權執照,這是他們的權益,任何人都不宜大放厥詞,任意批評。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南澳山區破獲製毒工廠取出原料22噸市值達1億6000萬!

iKala提四大Cloud 4 Marketing策略 為品牌電商找回顧客

礁溪老爺酒店食品中毒案從受害者中驗出諾羅病毒

2019宜蘭情人節活動延長至8月18日!為宜蘭再創商機!

「韓國館」亮相香港發展局美食博覽(HKTDC Food Expo 2019)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