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興中校舍爭議!張純淑:遺憾親眼看到激化對立與偏見的傷害!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五結興中國中校舍撥用問題,在昨日興中自救會到縣府靜坐抗議及縣議會陳情後,宜蘭縣議會由陳鴻禧議員提臨時動議案,經大會決議建請縣府停止撥用行政大樓給慈心華德福使用案,算是一個比較明確的階段了,現在就看代理縣長陳金德的作為如何了?但今天慈心華德福創辦人張純淑在臉書中表示,這讓我們親眼看到激化對立與偏見的傷害,我們對此深表痛心與遺憾。

公辦民營慈心華德福是在劉守成縣長時代,指示當時教育局局長莊和雄籌辦的,當時記者本身也參予籌校經過,事過10餘年的創校及努力,在104年改制高中後當時縣長林聰賢要求該校增班,也就是在12年教育體制下,必預要有36班的空間,但縣政府卻從沒有為該校尋找新校舍,而延宕到現在,陳金德回到宜蘭代理縣長後,到訪慈心華德福,並承諾會解決該校校舍問題,這原本就是一件好事。

沒有人知道誰提案,要將興中國中廢校?案情到今年5月份校方接到停止召收108年學度學生,這時學校及學生家長才知道,事情大條了,因為學校要廢校了,而且整個學校要讓給慈心華德福了,縣政府到現在都只是放風聲,從沒有進到學校去做一次溝通,加上陳金德在縣務會議中直接裁示,將學校的行政大樓移撥給慈心華德福使用,難怪學生家長氣得鍋蓋炸上天。

憑心而論,興中國中、慈心華得福、陳金德三方面都沒有錯與對的事,這中間就是少了一份溝通而已,以長遠的眼光而論,縣府著實該為慈心華德福籌設一處完整的12年教育基地才對,畢竟這是宜蘭縣政府的重要施政之一,教育處不要再逃避了!

張純淑在臉書中寫道:

各位地方先進、教育界與媒體界的朋友好,

慈心華德福,這所位於宜蘭縣內「公辦民營」學校,二十年來協助了教育改革與教育多元性發展,多次受頒國家永續發展獎的榮耀,在人口與經濟產值上貢獻宜蘭縣良多。因公辦民營學校的學費與公立學校相同,讓更多家庭有選擇不同教學模式的機會。然而,各個家庭來到慈心後,再再發現學校資源不足,不論是在校舍硬體方面,抑或教師合理待遇方面都困境重重,這些家長們有力出力、有錢出錢,不論貢獻心力或自由捐款給學校,我都銘記在心,感受到台灣社會良善的力量,為教育注入的希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於8月6日發給媒體的新聞稿,標題寫著:「宜蘭縣長劫貧濟富 鄉下學校痛苦哀嚎」,並提到,「一個屬於鄉下學校的興中國中原本資源就比較弱勢,竟然還要被縣政府強迫讓出行政大樓給社經背景較優渥的慈心華德福學校使用。」以及「宜蘭縣政府在乎的是高社經地位家長的喜好,然後把鄉下學校的親師生踩在腳底下。」

這讓我們親眼看到激化對立與偏見的傷害,我們對此深表痛心與遺憾。

慈心家長和老師來自四面八方,到宜蘭縣在地生根,在各行各業堅守崗位,每年的師訓也有自各地而來的教師們,把華德福教育的內涵回饋到自己的學校。慈心學校真實回饋縣府教育多元化的政策,也達到縣府招商及青年父母返鄉居住的政策。二十年來這個團隊認真踏實陪伴孩子成長,以做為宜蘭人為榮。

慈心校舍不足問題已經八年了, 103年蘇澳國中提供舊校舍樓空間給慈心高中部使用,儘管舊校舍已廢棄十幾年、又鄰大馬路邊且西曬嚴重,環境不利於教育,但慈心親師生仍勉力經營,並對蘇中滿懷感謝。在104年改制成為慈心高中以來,目前以小學4班、國中3班在發展,但高中只有1班,並不符合12年ㄧ貫教育發展,因此縣府也努力持續協尋第二校地中。

教師團隊二十年來,只堅持一件事情:為孩子做對的小小事,守護孩子健康成長、快樂學習。校方從來口不出惡言,不製造對立,也不願抗議,任何說出口的話,舉止言行都要再三斟酌。面對孩子,我們是要用大人的針鋒相對來彼此傷害,還是用身教言教成為真正值得孩子學習的榜樣?即使興中事件吵得滿天謾罵,我們依然彼此鼓勵,再困難、再挫敗,愛不要不見了!

也因此這段期間以來,慈心教師團隊慎思謹言地面對外界關心及家長們的包容,我由衷感恩!不論是對慈心、興中、縣府或是關心此事的人,讓我們都以愛相待,心慈言善。

那份與孩子立的約,慈心教師團隊守了二十年,身為創辦人,在這麼艱難的時刻,我依然支持慈心人繼續守著。

慈心華德福創辦人 張純淑 敬上 107.8.7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日本愛媛「第二屆食品展」將在台灣裕毛屋超市舉辦

九號颱風利奇馬 宜蘭8月8日正常上班上課

羅東鎮倉前路地下道改善工程 免費社區觀光巴士改道

陸軍蘭陽指揮部是宜蘭的救世軍 陳歐珀慰問

黑函滿天民進黨宜蘭縣長提名白熱化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