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自立成功音樂奇才吳以諾 明日之星

記者曾瓊儀/羅東報導

今年24歲的吳以諾,來自宜蘭縣大同鄉的寒溪部落,從小就是部落長者眼中頭痛萬分的搗蛋鬼,因為長年目睹母親做苦力養家,心裡對愛喝酒的父親多有埋怨,小學三年級時,世界展望會開始介入對吳以諾的輔導,吳以諾認為這是他人生道路上的轉捩點。

吳以諾2016年在第一屆「全球傑出華人流行音樂大賞」中以打進15強,誰能想像他是曾經在學校裡砸玻璃搞破壞的叛逆小子呢?

從三歲就接觸音樂的吳以諾,鋼琴、吉他、貝斯和爵士鼓都能上手,其中鋼琴是他的最愛,他曾經爬窗進入教會裡頭,差點被當作是賊,當社工人員看到他只是為了彈鋼琴,而美妙的樂聲從他的鍵盤下串流出來時,當場聽得都醉了,馬上就收起怒顔不責備。

你一定不相信這都是吳以諾自學所成,聽過一次「淚的卡農」就能彈奏出來的吳以諾,所有的樂器都是靠自己摸索,由於對音樂的熱愛,讓他擅長用自編的符號寫歌編曲。

其實,年少輕狂時代的吳以諾,常常連社工人員都對他恨鐵不成鋼,吳以諾說:每個孩子接受輔導之後,表面上看起來仍是好壞參半,但是好的部份會慢慢在心裡滋長,壞的部份則是一天一天消退。

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世界展望會為弱勢青少年所舉辦的各種團體活動,例如攀岩,自小就有懼高症的吳以諾,一直得到社工的鼓勵,讓他相信自己可以往上爬,就這樣克服了心裡的障礙。

「再好的構想,如果沒有人願意參與,那就不可能得到效果」。吳以諾說這就是他常常回來幫忙的理由,以一個自立成功的案例,出席世界展望會的活動,用自身的心路歷程鼓勵部落的青少年。寒溪部落裡還有許多像他這樣的原住民孩子,在世界展望會的愛和扶持之下重新站起來,如今有好幾位已經能夠回饋,也成為資助者之一,雖然個人的能力有限,但捐贈的款項積少成多,在每個學年的開學之際,世界展望會將把大部份募來的款項,發放給需要幫助的青少年,讓「不間斷的接受教育」翻轉孩子們的生命。

父親和吳以諾的關係常常是他年少叛逆的藉口,但在父親過世的前三年,他才得知父親並不是完全不顧家,反而偷偷存了一筆小錢要給孩子,不擅長表達情感的父親,最後終於在他的心目中成為英雄,這也是他日後更能勇敢面對人生的一個動力。

自立之後在學校成為社團老師的吳以諾,曾經在夢裡見到過世的奶奶回來,奶奶用古調唱歌給他聽,寒溪部落,雖然是賽德克族,語言卻被歸為泰雅族語系,奶奶這摻雜了許多日語在裡面的寒溪語古調,給了他第二天創作的靈感。讓我們預祝吳以諾在<全球傑出華人流行音樂大賞>決賽中得到最好的成績!

音樂奇才吳以諾 明日之星(左)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疏減訟源調和鼎鼐 黃浴沂議員年年獲雙獎

宜蘭縣海洋環境管理績效深獲中央肯定

環保局舉辦資源回收宣導兌換活動

羅東鎮長被移送監察院調查鎮代重返議場開會

頭城搶孤破土 為農曆7月迎來獨特的民俗文化!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