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腎病患者回診 意外發現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新聞中心/整理

羅東一名六旬獨居游姓女病人,因慢性腎臟病定期至羅東博愛醫院回診,卻意外驗出血紅素異常降低已出現重度貧血症狀,經胃鏡檢查,才赫然發現為急性十二指腸潰瘍大量出血,游女激動感謝腎臟內科賴明育醫師以專業救回一命,並捐贈善款回饋社會。

游姓獨居女病人患有遺傳性多囊腎合併慢性腎臟病,由於遺傳性多囊性腎臟病有合併高血壓、痛風等病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腎臟衰竭,因此長期由羅東博愛醫院腎臟內科賴明育主治醫師進行定期追蹤與照護,回診時除了檢查腎功能外,由於腎臟也主導造血功能,當腎臟功能不佳時容易出現貧血問題,因此才將血紅素列為定期檢查項目。

去年11月底,游姓女病人例行性回診檢查時,雖然腎臟功能顯示穩定,但血紅素卻出現異常,僅剩約9mg/dL,明顯低於女性12mg/dl的正常範圍值,賴明育醫師心想不對勁詢問病人有無身體異狀,病人才表示最近是有感覺比較疲倦、活動時也容易喘,情況十分符合中度貧血的症狀。

為徹底掌握游姓女病人貧血主因,賴明育醫師進一步釐清是否可能因大量出血所導致,由於病人年過六旬也已經停經,若有出血情形應與月經無關,因此合理懷疑很可能是腸胃道出血,經賴明育醫師再次詢問近來解便有無異狀?糞便顏色是否變黑,類似柏油、瀝青的顏色,還是像痔瘡出血的鮮紅色?游姓女病人才回想起最近三天,糞便好像有些偏黑,而且肚子也有些不舒服,但一陣一陣就沒有特別去留意。

根據游姓女病人陳述內容推測,賴明育醫師懷疑極有可能是上腸胃道出血,混合胃酸後,導致排出的糞便偏黑,且依據血紅素減少的數值推估,應該出血的量不少,因此緊急安排住院再次檢查血紅素,才赫然發現血紅素從原先約9mg/dL又大幅下降至約6mg/dL,僅剩過去例行檢查數值的一半。由於情況緊急,賴明育醫師讓病患立即進行輸血提高血紅素,待情況穩定後經胃鏡檢查證實游姓病人有急性十二指腸潰瘍出血狀況,在緊急處置後逐漸康復,不過當初若沒有發現血紅素急速下滑,或晚一點發現,在持續大量出血的情形下,恐怕併發急性腹膜炎或休克。

游姓女病人表示,幸好當初因腎臟病有遵循醫囑定期回診,在自己未察覺身體有異狀下,要不是賴明育醫師及時發現血紅素急速下滑,後果恐不堪設想。游女康復出院後稱讚賴醫師專業又有熱情,特別捐贈一筆數千元善款給羅許基金會,除了向院方與賴明育醫師表達謝意之外,更希望能以被幫助人的角色回饋給社會,傳承羅東博愛醫院「尊重生命、人文博愛」的核心價值。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內科賴明育主治醫師呼籲,民眾對於疼痛的感知因人而異,疼痛程度不一定能反映疾病的嚴重程度,因此如果身邊有親友像游性女病人一樣情況,退休後常獨自到處旅行、又一個人獨居,應提醒注意平時身體變化,若有慢性病更要定期回診,才能及時掌握健康狀況。此外,羅東博愛醫院社工課吳媺瑩組長也提醒,如果身邊有年過六十五歲且獨居長者需要照護上協助,可聯繫在地社福機構,如「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及當地「社會局(處)」,尋求更多照護資源注入。

(相關資料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賴明育。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凱鈿行動科技旗下人氣應用程式Markup全新改版

平安好醫生「聲紋鎖」登錄成功率接近99%

NEOWIZ開發的Web3遊戲平台Intella X募集1200萬美元,預計將在Polygon發佈

山友登聖母山莊不適 救援回天乏術

五結鄉立圖書館地板龜裂將封館修繕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