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聆聽藝術家訴說關於大自然的啟事錄

記者陳建輝/冬山報導

今年綠博園區大草原上,佇立著由藝術家范志明帶領團隊以漂流木打造出一片訴說原民文化的傳說故事, 並利用樹木、草原、土丘等不同地形,以希利克鳥(繡眼畫眉)、白鷺鷥、貓頭鷹等動物,訴說原民傳說中的信仰與禁忌,那些傳承千百年的演變,一代接過一代,傳達著原住民對大自然的敬仰與愛護生命萬物的信息,藉由習俗和智慧的傳承,最終達到與大自然力量和諧共存於天地的目的。

長住台東都蘭海邊的藝術家范志明,在105年曾受邀於宜蘭綠色博覽會上展出大型漂流木作品『勇者的榮耀』,訴說泰雅族的勇士們打獵時面對著比自己身材高大勇猛的雄性水鹿,心中無比的恐懼,但終究鼓起勇氣奮力戰勝獲得榮耀。他說,創作靈感來自於原住民在都市生活中常常也面對著相當多不同於部落生活裡的衝擊與恐懼,相對渺小的自己必須很努力的克服並鼓起勇氣向前,找到勇者的榮耀。范志明於2000年從一位竹科工程師轉而投入藝術創作,原先以鐵塑為主,後來與許多藝術家們因有感於自己所深愛的部落文化與認同正面對凋零,因而聚集於台東,彼此互相支持以創作來為自己的文化發聲。

在105年綠博結束後,『勇者的榮耀』創作就留置於武荖坑園區內,但不敵宜蘭的多雨及潮濕的氣候使其損毀嚴重,當在吊車吊起的瞬間幾乎崩落,范老師當下決定在今年的綠博為其修復,並帶領團隊夥伴現地修復再現榮耀。

今年度綠博以各種神話或傳說中的動物為主角,共有15件作品,每一件都蘊含著原住民文化中的傳說故事,例如希利克鳥(繡眼畫眉)包含泰雅族、阿美族、排灣族與布農族會以這種鳥類的叫聲來判斷吉凶,稱為『鳥卜』。傳說中希利克鳥是神的使者,具備神力也是最聰明的,於是婚喪喜慶常會依據這種鳥的聲音來判斷吉凶。另外今年的『展翅老鷹』,以正在飛撲獵食的動態呈現,在大草原中顯得相當生動。展開雙翅長度達六公尺也讓人能在第一時間感受到老鷹的勇猛與氣勢。范老師的老鷹創作首次以漂流木結合細枝與漂流竹,利用竹片呈現出展翅的輕盈與動態感,使得老鷹栩栩如生,而創作的許多材料更是取自宜蘭岳明海邊,添加此創作的意義。

范老師的老鷹創作首次以漂流木結合細枝與漂流竹,利用竹片呈現出展翅的輕盈與動態感,使得老鷹栩栩如生。

今年度綠博以各種神話或傳說中的動物為主角,共有15件作品,每一件都蘊含著原住民文化中的傳說故事。

希利克鳥(繡眼畫眉)包含泰雅族、阿美族、排灣族與布農族會以這種鳥類的叫聲來判斷吉凶,稱為『鳥卜』。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汽車檢驗廠熱心做公益,研發左右兩側轉彎警示裝置降低大型車視線死角

宜縣電玩業停止發照 只能少不能多

聖基茨和尼維斯投資移民局CEO:效率對投資入籍至關重要

宜蘭第一鮪現身擇期公開拍賣

東光國中畢業展道出分離的情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