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義消總隊長之爭白熱化 誰將脫穎而出?

記者趙奇濤/府會報導

宜蘭縣議會歲末聯歡會上,義消副總隊長劉添梧當著縣長林聰賢、和即將「卸任」的總隊長張建榮發飆,表示義防總隊長不應由毫無消防經驗的人士接任,並憤而離席,宜蘭縣義勇消防隊「總隊長」爭奪戰,終於浮上檯面。

 

義勇消防隊總隊長爭奪戰,這次牽涉的層面相當複雜,關係到政治議題、消防經驗、領導能力、經濟實力、社會人脈等諸多方面,据熟悉內情人士分析,事情的起因緣於政治因素。

 

現任總隊長張建榮擔任總隊長職務已10餘年,依慣例總隊長任期一屆3年,由縣長指派(敦聘),去年國民黨中央請張建榮議員接宜蘭縣黨部主委,因而有民進黨鷹派入士向縣長林聰賢反映,既然民進黨在宜蘭縣全面執政,義消總隊長一職即應民進黨內遴選,尤其不應讓「國民黨縣黨部主委」擔任,會讓外界看笑話。

 

以總隊長3年一任而言,去年初即到期,張建榮也表達「讓賢」之意,當時林聰賢縣長以去年底有一場大型消防競賽,請張總隊長再幫忙到競賽結束,如今比賽已結束,民進黨部分人士強烈要求換人,張建榮原本就想讓位,照說更換總隊長一事,一切順理成章,可以輕鬆達成的事,沒想到竟也暗潮洶湧。

 

義消主要的工作是協助救災救難,彌補警防人力之不足,因為「政府力量有限,民間資源無窮」,義消人員協助搶救火災、水災、地震、風災、土石流…等各種災害,救人於危難之際,自己也身陷危險的環境中,其協助消防工作的貢獻,已普獲民眾的肯定與欽佩。總隊長是義務職的工作,統帥領導搶救災害,何來顏色之分?和政黨也沒有關係,民進黨籍的劉守成縣長當初就指派了國民黨籍的張建榮擔任總隊長,一直到現在。

 

有人認為「總隊長一屆3年,其他縣市一般都擔任二屆,而且都由議長擔任」,此說似難以成立,因為外縣市不但不一定是議長擔任,任期更久的都有,即以張建榮來說,都不只3屆;至於不宜由「國民黨縣黨部主委」擔任,主要應是擔心義消人員都是「打火兄弟」,特別講義氣,讓國民黨主委當領導者,難免對選舉不利,此說看似有理,實質上卻未必,張建榮在議會中曾說「我當議長你是五星級縣長,民進黨籍當議長你剩38%,全面執政有什麼好?」,而國民黨張建榮議長任內當總隊長時,林聰賢兩屆縣長也是最高票當選。由此可見,任何政黨當總隊長對選舉未必有絕對影響。

 

義消總隊長要有相當的經濟實力和人脈,因為當重大災難發生時,現場搜救人員的後勤補給,以及參加各項消防演練競賽時的食宿費用,各縣市相互間的參訪活動等,都要全體顧問和幹部資助,總隊長必須要有張羅的能力,而且必須孚眾望,方能帶領旗下有1000多人。縣內的義消,有總隊長1人,副總隊長3人,溪南溪北各1大隊長,各鄉鎮市則有16個分隊長,編制1190人(其中義消人員620人、顧問570人)。

 

張建榮擔任總隊長時,當選第17(上)屆議長,包括消防局長、副局長及義防副總隊長、大隊長等全體幹部,合送了一塊匾額,內容是:

「服務桑梓三十秋

聲威卓著冠群儔

議壇掌舵齊稱讚

勤政愛民展大猶」

懸掛在他服務處主人泡茶座位的上方,可見他與消防人員感情之深,也普受義消的愛戴。

光有經濟實力也還不夠,必須有實務經驗,因為這些火災現場,災難現場,在非常危急的情況下,消防局長和總隊長都是現場指揮官,指揮不當很可能造成搜救人員反而遇險,像張建榮總隊長和劉添梧副總隊長都有40來年的義消資歷和經驗。

据了解,總隊長「走馬換將」已進入緊鑼密鼓階段,風聲傳出林縣長將指派陳文昌議長接任總隊長,反對者認為陳文昌議長從未接觸消防,連水錨怎麼拿,站在那裡噴都不清楚,當總隊長可能未盡合適,甚至可能危及義消安全。

縣議會歲末聯歡會上,發生現任義消副總隊長、也是現任議員的劉添梧,當面「嗆」縣長林聰賢,對縣長未「適才適用」表達不滿,也讓義消總隊長爭奪戰提前浮出檯面,有人分析,縣長處理總隊長一事稍嫌「快速」,以張建榮本屆任期而言,只作了一年,還有2年,而林縣長也剩2年任期,縣長任滿時,總隊長也自然卸任,總隊長即迎刃而解,絲毫沒有困擾;另外,縣長早已了解自己將調中央部會,而且下周即可明朗,總隊長一事在他交接後作,大可「成功不必在我」,如今劉添梧已發飆了,即將到中央任職的林縣長會如何處理,就先考驗一下他「中央級」的智慧吧。

 

議會歲末聯歡林縣長致詞

議會歲末聯歡林縣長致詞

 

消防人員送給張建榮的匾頟

消防人員送給張建榮的匾頟

 

議會歲末聯歡晚會

議會歲末聯歡晚會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JOOX獨家直播第27屆首爾歌謠大賞

【宜蘭美食燒肉】原燒新月店|燒烤牛肉美味好牛套餐王品旗下優質燒肉

趨勢科技架設仿真模擬工業環境測試黑客攻擊

3B Scientific收購iSimulate

金柑損失農委會每公頃補助七萬五千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