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羅東鎮中秋聯歡晚會邀請新住民述說家鄉過節民俗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羅東鎮公所週末晚上7時在羅東中山公園舉辦中秋同歡晚會,表演活動於6時40分開始,現場有精采的歌舞表演,還有獎項豐富的摸彩活動,大獎為液晶電視、洗衣機及電冰箱,歡迎民眾前來共度中秋歡樂夜。

羅東鎮公所藉中秋月圓人團圓時,邀請新住民朋友呈現家鄉過中秋的風貌,從中國潮州遠嫁來台的吳秋娟表示,家鄉過中秋節有別於台灣,中秋節當天晚上家家戶戶在家門口外擺上供桌,以月餅,柚子為祭品,待月亮出來時擲筊,需擲出聖筊,才能將月餅收起品嚐。10餘年前,遠從越南遠嫁來台的越南籍新住民何祥鶯表示,在越南家鄉過中秋節是要提燈籠的,晚上月亮出來時以月餅祭拜,祭拜完後會聚在一起聽故事,小朋友會提燈龍出門遊街,彷彿臺灣的元宵節一般熱鬧。透過瞭解,包容新住民文化,更能融洽相處,讓多元文化在羅東形成新的亮點。

古早味的臺灣中秋,大家會聚在稻埕聽阿公講古,賞月吃月餅之餘,小朋友會玩各種的遊戲,其中一種就是「摃銅釭仔」。遊戲規則是參賽者將雙眼矇起,拿起棍子朝地上的鐵罐打擊,如果打到了,便會得到一個象徵福氣及長壽的「糖龜」以資獎勵。

糖龜」,臺語為「糖蔗龜仔」,為蘭陽地區中秋佳節的應景食品,主要有三種顏色,最常見到是粉紅色代表長壽、青綠色代表玉器、黃色代表黃金,後兩者代表財富,舊時在節慶時用來供奉祖先神明的貢品,尤其是用來酬謝土地公,是對土地公一種靈顯的崇敬心。在以前神明生、有生苦病痛的時候,人們會製作糖龜向神祈求福祿壽,求回家要拜三天才能吃。有的人會將拜好的糖龜收起,等家裡有人生病時就取一部分來煎藥、配水,求藥到病除。隨著西式糕點的傳入,這項民俗與技藝逐漸消失,希望藉著中秋節的慶典活動,讓大家重新回味兒時的記憶。

今年的表演團隊除邀請蘭陽舞蹈團及社區外,也邀請蘭馨婦幼中心的新住民參與演出,讓表演活動融入多元文化,希望藉此進行文化交流,豐富社會大眾對新住民文化的認識。

羅東鎮長林姿妙表示,今年中秋向聯歡晚會的摸彩券已發放給羅東鎮各家戶,當天請鎮民攜帶自家摸彩券到中山公園廣場投入摸彩箱,至7時為止,歡迎大家來試試手氣,把大獎帶回家,全程分3階段摸彩,預計抽出111個獎項得主,每次都有驚喜大獎,讓大家盡興而歸。領取1千元以上獎品時請攜帶國民身分證領取,以利稅務申報。

羅東向來有濃厚的人情味,每逢重要節慶,是家人團圓、親友相聚的好時節,在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希望透過熱鬧的晚會,給予民眾歡樂的節慶回憶。

 

IMG_3772IMG_3774IMG_3788IMG_3794IMG_3803IMG_3808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106歲老阿嬤唸七字調 縣長稱人間國寶。

縣府社會處舉辦 寵愛媽咪 爸比萬歲活動(影音)

長期照護需要政府和民間一起動起來

2023蘭陽媽祖文化節:三天海陸遶境祈福圓滿明年見!

宜蘭淨海大聯盟成立環保艦隊及潛海戰將一起守護海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