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羅東都市計劃區內工保區機6用地之省思!

羅東都市計劃區內工保區機6用地之省思!

新聞中心/整理

羅東都市計劃區工保區自(107)前年內政部解編以後,宜蘭縣政府就以區段徵收的方案來進行開發,屆時將以50%為公共設施用地、10%為工程經費、40%還地於民,讓整個工保區內的開發趨於現代化,這個思維符合這個世代的願景,但其中在區塊5中,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在原住宅用地變更了一塊1.2公頃的土地為「機關用地6」,而這塊地就是要由縣府編列6.25億經費將它買下來,因此在羅東都市計劃區工保的開發向內政部提出時,遭到內政部認為財務規劃有不週,而將案子退回,林姿妙政府在去年8月間,經過都市計劃委員會決議後,將這塊「機6」用地變更回原住宅區,但卻引起宜蘭縣議會議員陳鴻禧及民進黨議員的杯葛,這其中是否涉及選舉恩怨?還是政黨因素?是值得大眾來討論的,前、後任兩位縣長的思維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因為這個案子都只是還在規劃送案的階段而已。

宜蘭縣政府在陳金德代理縣長時,還向內政部提出30年以上公共設施保留地未徵用者,應該解編退還原地主,這個案子也獲得內政部的首肯,目前宜蘭市、羅東鎮等都已提出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的申請了,也就是說3、50年前,許多官員、民代等「為下一代留一塊土地」的作為,到現在都已成為廢棄的荒地,有礙都市發展的觀瞻,這些官員、民代則是當初擾民的作手,古人說「留來留去留成仇」。

很難得的是內政部承認錯誤,在107年解編了羅東都市計畫保護區內包括羅東、五結、冬山等12區土地共計105公頃 土地,這讓被禁53年之久的地主們,總算有出頭天的一天,目前宜蘭縣政府正以區段徵收的方式來整體開發,讓未來新興的大羅東地區符合現代的新市鎮,但現在就卡在機6用地的見仁見智問題。

一般民代都是站在地主這邊,會反對地主的住宅用地被徵用為機關用地,而協助地主爭取權益,唯獨陳鴻禧議員是要把地主的土地拿去當機關用地而努力,以他的說法是「為下一代留一塊土地」,也許有許多地主的土地不在區塊5裡面,但就整個區段徵收的話,未來這些土地是依照比例分還給地主的,每一個地主都會因公共設施用地增加而減少了分配,也絕對不是只有被劃定的幾個地主而已,何況6億2500萬元的費用是由全縣民45萬4178人來均分負擔的(108年底人口數),平均每人負擔1376元的,而宜蘭縣目前的負債為207億4700萬元,每人要負擔4萬5700元,如果加上這筆1378元那就來到4萬7078元,所以絕不能說與全體縣民無關,為大家都要為這塊地負擔的。

就羅東鎮公所鎮長吳秋齡所說的,這塊機關用地羅東鎮公所用不到,目前鎮公所要重建,只會選擇原地重建,不會再花6億2500萬元來買的塊地來建的,而宜蘭縣政府目前的財力更無法用來蓋綜合場館,就算中央給錢,未來折舊、維管等等,只有造成縣府再花錢養蚊子館而已,以宜蘭縣立體育館而言,每年的使用率也不到1個月的時間,維管費就將近1000萬元,這已算是很不經濟的開銷,何況羅東運動公園的人潮使用率也沒有達到滿載程度,這45公頃公園再過百年也還是民眾的天堂。

林姿妙今(18)日在縣務會議中表示,希望為羅東留下一片土地,請縣都委會重新審慎評估,研擬變更羅東工保區單元五的住宅區為公共設施用地(機關用地),讓解編作業能順利進行,為地主、羅東民眾、縣府等創造多贏,就施政者的思維,林姿妙尊重了代議士的建言、考慮到地主的權益、同時兼顧到縣民的未來,這讓大家集思廣益是值得肯定的,所不同的是如果代議士是挾怨或政治立場不同而進行杯葛的話,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要拿民眾的財產當籌碼去玩,這是很不道德的做法。

 

羅東都市計劃區內工保區機6用地之省思!

羅東都市計劃區內工保區機6用地之省思!

羅東都市計劃區內工保區機6用地之省思!

羅東都市計劃區內工保區機6用地之省思!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京信通信於2018年世界移動大會上展示創新智慧解決方案

大坑罟“過火”萬人朝聖 黑令旗領航安然自在

沈德茂:五結鄉顧老人、疼惜囝仔、鼓勵結婚,是一個宜居的好所在!

110年地價稅未繳者請於3月16日前儘速繳納!

林成功對於縣府財團通融卻對百姓幾近抄家滅族的作法感慨萬千(影音新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