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羅東博愛醫院啟動葉克膜 從鬼門關救回一命

羅東博愛醫院啟動葉克膜 從鬼門關救回一命

記者林周龍/羅東報導

患有高血壓病史65歲曾婦女日前到宜蘭拜訪親姐姐,用餐完畢後,突然覺得呼吸很喘、吸不到氣、頭昏目眩,家人立即送至羅東博愛醫院救治,經博愛醫院醫療團隊極力搶救,並使用葉克膜體外環環維生系統,保住病人生命。

曾姓婦女被送到博愛醫院急診室,醫師聽診發現心雜音,胸腔X光呈現嚴重肺水腫,血中氧氣濃度不足,生命徵象不穩定,初步治療後,立即轉送到加護病房,並接受氣管內管插管及呼吸器治療,以減緩呼吸衰竭。在利尿劑及強心劑等藥物治療後,肺水腫的狀況未得改善,甚至呼吸器的氧氣濃度調整至100%,生命徵象仍然不穩定,需要使用高劑量的升壓劑,經由心導管檢查未發現急性冠心症,但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腱索斷裂合併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導致急性肺水腫及急性心臟衰竭。為了維持生命徵象穩定,立即啟動心臟外科團隊,放置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 ,暫時保住病人生命。

根據文獻統計,二尖瓣逆流程度達到中重度以上,若未治療,每年會增加5%死亡率,五年內有六成比例會發生心臟衰竭,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由兩個小葉瓣構成,並以乳頭狀肌(腱索)附著於左心室壁上;當二尖瓣的腱索斷裂會使二尖瓣無法完全關閉時,會使左心室的血液逆流至左心房,更增加左心房的工作負荷,影響左心室彈性變差,使左心室壁擴張和肥大,甚至心衰竭。

腱索斷裂其實不常見,常見原因有長期心臟高壓彈性疲乏、老化、感染、心肌梗塞、外力撞擊等,若腱索斷裂造成嚴重的二尖瓣閉鎖不全,容易引發心肺衰竭,就需要手術治療。博愛醫院心血管外科賴韋良主任提醒,如果患有輕、中度二尖瓣閉鎖不全的病人,需要長期追蹤,配合藥物治療,並觀察惡化的情況,如果症狀日益加重,就需要進行二尖瓣修補手術或是二尖瓣置換手術。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外科團隊為曾女士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後,緊急安排二尖瓣瓣膜置換手術,手術時間長達五小時,手術後仍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以維持心肺功能,在加護病房全力搶救下,包含順利移除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病人在手術後第15天轉至普通病房,後續的住院期間,接受心肺復健運動,傷口照護等治療並順利出院。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Honor攜手頂尖藝術家共創「極光」

溫度驟降防範中風心肌梗塞殺手乘虛而入

Mystifly宣佈推出「OnePoint C2」

婦女車禍康復親赴蘇澳消防分隊感謝救命之恩

礁溪協天廟主委閙雙胞 帝君、縣府恐難斷家務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