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罹患思覺失調症及時就醫找回生活節奏

罹患思覺失調症及時就醫找回生活節奏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日前羅東鎮有名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女子,騎機車闖入雪山隧道,所幸被國道九隊警察攔下才免生意外,羅東博愛醫院表示,思覺失調症一旦發病,病人像換了一個人,以前不會做、不曾有的行為都可能突然發生。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任陳彥蓉表示,所謂的功能,是指一個人在學業、家庭或職業上的表現。思覺失調症的症狀影響病人生活諸多層面,因此治療目標不能只著眼在精神症狀的改善,更應該著重於讓病人恢復到病前的功能狀態。

目前羅東博愛醫院身心科運用「圖像化之個人與社會功能自我評估量表」(簡稱SRG-PSP),此量表將1.一般功能; 2.人際與社交關係; 3.自我照顧能力; 4.干擾與攻擊行為等四個功能指標轉為淺顯易懂的卡通圖像,可由思覺失調症病人自己填寫,或由醫護人員協助填寫,是一種簡易快速的評估工具,並適用在多種臨床情境。

過去思覺失調症的治療從減緩精神症狀或減輕藥物副作用為目標,如今則著眼於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認知和社會功能。目前在藥物治療的進展上,已發展出長效針劑,相較於口服藥物,更能增加治療的順從性與預防復發,讓病人的人生有更多可能性。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在使用長效針劑治療思覺失調症的臨床經驗相當豐富,數據上顯示病人在治療前後,除了精神症狀、情緒症狀得到大幅改善以外,病人的功能與生活品質也都有顯著進步,足見長效針劑在治療思覺失調症以及協助病人恢復病前功能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隨著治療藥物的不斷進步,現今對於思覺失調症的治療,病人與家屬得以更樂觀面對,在正確的藥物與復健治療下,不只病人精神症狀會逐漸穩定,對於病人恢復各項功能以重返生活也能有所期待。羅東博愛醫院長期致力於照護思覺失調症病人,同時持續精進臨床醫療品質,各種新藥的資訊也不斷與時俱進。民眾若有需求,歡迎至該院詢問。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110年度總預算案含債務償還總計364億3525萬元3 讀通過!

邱錫奎主打青天牌 訴求追隨陳定南精神

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 培訓種子烹飪成果展

羅東鎮立圖書館榮獲全國績優獎

蘇澳國中棒球隊成立職棒球星粉絲相見歡。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