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縣府農舍及農業設施說明會現場火爆數度吵成一團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農業設施容許使用政策說明會」,上午在宜蘭大學萬賓廳舉行,在場與會青農報名發言先到又多,造成會場支持、反對兩方數度吵成一團,最終縣府僅將各方意見彙集帶回。

宜蘭縣農業處代理處長李新泰先說明「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農業設施容許使用政策」內容:

1.農業設施用地(≦30%)與農舍用地(≦10%)臨路集中配置,不得超過整體農地平均縱深40%。

2.農舍及農業設施配置一次提出,依據「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以及「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予以審認。

3.加嚴放流標準、鼓勵農地生活汙水零排放。

4.嚴格管理蓄水設施。

5.增加生活安全防護,兼顧農村發展。

隨後進入意見表達,由參加人數爆滿丶站滿丶座階梯⋯等,現埸登記發言踴躍,正丶反兩派人員數度吵起來,青農們在現場拿牌子,主席台請他們收起來,以要求認說明意見來表達,但青農叫吵一團,支持縣府的一面也跟著對嗆,製造第一次現場爭議。

第一位發言的是李寶蓮,要求縣府對以往違規農地的管制做宣示,等管制有效的話我們信任政府,對日照問題不希望農舍蓋在前、後而遮住農作物生成。同時批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後只談農舍,無心農業發展,他只是要都市發展,而不是農業發展。他也不反對豪宅,但強調不是在農業發展區。

當第五位發言中,有人喊支持縣府的舉手,馬上一群人大喊好。讓發言者中斷,現場第二次亂成一團。

由於現場前10餘位都是青農的發言,引起支持縣府的民眾反彈,主席余聯興說明,年青人提早來登記,還是依規定來,最後還是會開放團體發言,才讓意見表達繼續。

縣府秘書長余聯興結論表示,農地是農民、農業、農村的重要元素,所以我們思考的是,如何維護農業生產環境、區域特色、還有簡化申請作業流程,因此擬訂「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並透過法制程序預告,召開說明會是讓大家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縣府會在經聽取各方意見後,將彙集各方意見,詳實記錄,補齊草案未臻周全之處,並經過法定程序檢討後,公告實施。

延伸閱讀

縣府農舍興建辦法加農業設施 民進黨縣議會黨團叫好!

陳金德農舍生活空間放寬到10分之4 楊文全批國土規劃全都破功了!

908農民抗爭由來

青農李寶蓮的發言

參與說明會現場

青農們的發言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國道5號交通嚴罰李志鏞 呼籲陳歐珀別作秀

吉祥猴騎洛克馬出城迎佳賓到三星賞花海

陳文昌等捐獎助學金幫助學弟妹升大學!

"iPYGG" 宣布正式改名為 "ONEFi" 及擴充亞洲其他地區業務

江聰淵深獲總統、副總統重視 市長6週年由最火紅政委吳澤成期勉!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