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縣府強調宜蘭的實驗教育精神在堅守合法辦學

記者曾瓊儀/宜蘭報導

針對12月6日立法院記者會,關注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一案,宜蘭縣政府表示:宜蘭縣教育審議委員會日前作成決議,建議宜蘭縣政府終止與人文展賦基金會之委託契約,並接管公辦民營的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

【宜蘭人文國中小違法與實驗三法修法無關】

宜蘭縣政府表示:教審會的決議導因於財團法人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受託人),在辦理受託學校期間,發生諸多違法及行政缺失,與實驗三法修法無關。

【縣府已撥給宜蘭人文國中小逾4億9,000萬卻未讓學生「平等受教」】

宜蘭縣政府表示,宜蘭縣從91年訂定條例投入實驗教育領域,多年來積極落實教育多元化、提供學生多元教育選擇、支持實驗教育理想的立場,從未改變,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學為宜蘭縣所屬公立學校,委託民間辦理實驗教育,宜蘭縣政府累計撥入的人事、業務等經費,已逾4億9,000萬,而宜蘭縣政府的立場就是「平等受教」、「合法辦學」。

宜蘭縣政府強調,這次教審會作成終止合約的決議,係因受託單位的多項違法及行政缺失,已明顯傷害公辦民營、實驗教育目的之虞,例如:「不得拒絕學區內學生入學」,是公立學校招生基本條件,這是受教權的保障。而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長期以面談、試讀之名,行篩選學生之實,導致原學區內一般及弱勢孩子無法享有就讀公辦民營學校之權益,經宜蘭縣政府多次去函要求改正,但基金會卻執意為之。

【宜蘭人文國中小資金流向私人戶頭?】

再則,學生就讀之後,因需繳納各種名目之費用,無法持續繳納的學生,只能選擇離開,這不是「教育選擇權」,而是以經濟能力篩選就讀學生的行為;基金會各項收費及募款皆未依法完成申請,資金流向私人戶頭,既規避查察也引發各種爭議,經宜蘭縣政府多次要求改正、監察院來函糾正,仍持續向家長收費,不僅違反法令,且悖離辦理公辦民營學校初衷,宜蘭縣政府業已將具體違法事證送交地檢署偵辦。

【堅守合法辦學立場 延續實驗教育精神】

宜蘭縣政府指出,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已有16年歷史,是宜蘭縣重要教育資產,宜蘭縣政府仍在做最後的努力,以孩子的受教權為最高原則,希望能找到多贏的方案,並感謝各方的關注與指教。

最後,對於即將修正的實驗教育三法,宜蘭縣政府樂見教育環境跟體制的開放,亦建請針對現階段之實驗學校,進行政策研訂、課程協作、理念推廣等面向,進行一系列的研究計畫,以檢視實驗學校教育計畫施行以來之成效,提供更健全的機制及營運規範,俾利實驗教育長期發展。

延伸閱讀

宜蘭人文國中小終止契約由縣府接管

宜蘭人文國中小觸犯刑法已送偵辦-專訪縣長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8中國體育文化、中國體育旅遊博覽會在港澳兩地召開媒體溝通會

打造友善育兒環境-宜蘭縣托育博覽會資源大集合

宜蘭縣首件國民法官將審判酒駕撞死買菜婦案

大華銀行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聯合呈獻首屆水墨藝術節

2021南方澳鯖魚節線上展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