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縣府對違規農舍加乘課稅 陳文昌認為一頭牛剝三層皮(影音新聞)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104年為了農地農舍政策閙了近10個月,最終以回歸中央法令收場,其間還引起3000農民到宜蘭縣政府的908農民抗爭事件為最,宜蘭縣政府對已違規的農地採列管政策,原本違規的農地使用人以為罰款了事,不料在今年4月份的課徵地價稅單上,竟出現了高於往年有2到4倍之多的稅金,引起許多農地所有人反彈,議長陳文昌表示,這種「一頭牛剝三層皮」的情況,衝擊性那麼大的政策調整,事前應與民眾對話,作好宣導工作,以減少民怨。

 

宜蘭地區民眾,邇來陸續接獲房屋稅單,發現稅額大幅增加,原來是被認定為違規使用農地,縣府決定「加乘」課稅,議員們紛紛接獲陳情,不滿縣府的作法,陳文昌表示支持公平課稅的原則,但於認定及適用的法令上,認為仍有斟酌的空間。

 

過去,民眾在50坪的農舍,每年繳納的房屋稅約在近萬元左右,如今倘有違規使用情形,房屋加乘課稅將高達數萬元(2至4倍),的確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在此欠缺宣導的情況下,納稅人一時自然很難接受。

 

陳文昌表示,如今縣政府引用財政部行政命令,作為加乘課稅之法源依據,實在過於牽強,因為該府這次是以「簡化評定房屋價格及房屋價值作業之參考原則」,作為提高稅收的依據,事實上它針對的內容是建材和結構。

 

陳文昌指出,加乘課稅是手段不是目的,縣府除輔導改善之外,也應在農地違規使用的認定上,有更周全的作法,諸如封閉型圍牆,似可放寬穿透性鐵絲網或綠籬等替代;又如種樹、種菜或種水果,其實就是農業使用等等,因為課稅執法也得合情合理。

►►►看更多 908農民抗爭的系列報導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智慧救災 宜蘭「智慧消防三維實境管制系統」領先全國

Supermicro 推出適用 NVIDIA AI 開發平台的桌上型GPU系統液冷解決方案

壯圍鄉農會驚爆賄選案 40人被約談

3月27日至3月31日為宜蘭兒童週「悠遊宜蘭 藝起童樂」

基於人工智能的英語學習應用程式 WordUp 推出 Fantasy Chat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