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網軍好可怕,網路大數據統計 2018年選舉關注人氣王是他?

新聞中心/整理

還靠新聞報導、實體拜票? 網路才是影響選情風向的重要媒介!?

候選人風采已勝過政黨關注? 惡搞吐嘲、感情八卦、爆走互酸最受網友歡迎。

個人鋒芒討論度高於政黨,網友們更愛看候選人自身的議題。

富盈數據閱讀基因洞察週報,總閱讀瀏覽量為520萬人次,男性55%,女性 45%,關鍵字搜查 3億8千9百萬次,每周統計出近期最熱門的話題。本周調查顯示,2018九合一選舉是近期最受關注議題,尤其22縣市長參選人選更受到外界關注。選前一個月,各政黨、候選人無不卯足全力衝刺拜票,關於選舉議題在網路聲量更是持續攀升,在選舉議題上,男性有較高的關注度,而對政治有高度的興趣的年齡層是35-44歲最大宗,其次25-34歲的族群。

各縣市選情及網友熱衷關注情況整理如下:

⚫ 台北市長的候選人擁有最高的關注度,三位候選人即搶佔了關注前3名,第一名柯文哲,關注量遠高於其他候選人,其次依序姚文智、丁守中

⚫ 被視為綠營票倉的高雄市,是由熱門話題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獲得較高的注目。

⚫ 台中市的盧秀燕在網友的閱覽上,大勝現任市長林佳龍,但內容則正負面均高。

⚫ 新北市的選情兩位候選人排名接近,但以侯友宜略高。

⚫ 台南市眾多候選人中,黃偉哲、林義豐、高思博瀏覽量相近,為台南最熱門的候選人之一。

富盈數據閱讀基因數據庫選舉候選人瀏覽量TOP 15排

從BT閱讀基因數據庫進一步觀察消費者關注的文章,發現關鍵字背後的意義。候選人的熱門文章大多集中在論壇上,主題以「爆掛、新聞分享」為主。「惡搞吐嘲、感情八卦、爆走互酸」更是受網友歡迎的熱門討論。候選人的FB、IG、Line等社群媒體的內容成為網民擴散延燒的談資,個人鋒芒討論度高於政黨討論度,網友們更愛看的是候選人自身的議題。從政治人物FB粉絲團,觀察候選人的最新社群入熱門風向,「普悠瑪、捐血、祈福」,為各縣市鄉鎮為候選人貼文必要置入的關鍵詞。「捐血」一詞受韓國瑜影響,使高雄成為捐血瀏覽次數最高的城市。在分眾議題方面:「環境、女性、青年、新住民」雖然非時事,但卻是網友們持續關注的軟性社會議題,仍是候選人們持續強化操作、經營的溝通重點。

影音平台探索2018選舉,候選人的競選歌曲成為搶攻年輕族群、話題的影響重要來源:

競選內容之影音成效洞察:

柯文哲 Do things right ➢ 發布日期:2018/10/27 ➢ 觀看次數:765,095 ➢ 喜歡數:4.6萬 ➢ 不喜歡數:802 ➢ 留言數:3,815

丁守中 台北的未來在手中 ➢ 發布日期:2018/10/6 ➢ 觀看次數:195,462 ➢ 喜歡數:1,274 ➢ 不喜歡數:9,379 ➢ 留言數:1,439

韓國瑜 Rap 第一篇《讓高雄發大財》 ➢ 發布日期:2018/9/18 ➢ 觀看次數:462,825 ➢ 喜歡數:1.7萬 ➢ 不喜歡數:276 ➢ 留言數:2,411

為了貼近年輕人,這次選局熱門候選人不約而同都朝數位內容靠攏, 紛紛經營影音內容,並以創意影音來吸引網友目光引發討論。

搜尋量觀測發現候選人人氣的趨勢變化。

台北市網路熱搜人氣PK -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

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從搜尋量檢視,柯文哲是最有人氣的候選人,下半年起更是屢屢創造話題,極高的搜尋熱度遠勝過其他兩位候選人。丁守中在前期熱度較低,但近期則與姚文智有接近的搜尋人氣表現。

新北市網路熱搜人氣PK-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

侯友宜、 蘇貞昌檢視搜尋量,發現候選人人氣的趨勢變化 新北市兩位候選人在搜尋量上,一直呈現拉鋸戰,初期在宣布參選時都有較高的熱度,後續則是各在文大宿舍、拍肚爭議等負面爭議佔聚熱搜。

台中市候選人人氣PK-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

林佳龍、盧秀燕檢視搜尋量,發現候選人人氣的趨勢變化,兩個候選人在話題度上,林佳龍持續波段議題熱搜,而盧秀燕則近期因民調與公投連署拉高在台中市的選情議題度。

高雄市人人氣PK- 資料來源:Google Trend

韓國瑜、陳其邁檢視搜尋量,發現候選人人氣的趨勢變化,韓國瑜與陳其邁的高雄選戰,初期以陳其邁持續經營曝光,但在近期卻被爆紅的韓國瑜搶佔了各大話題鋒頭。

 

選舉閱讀基因發現,洞察選民的關注才能真的贏得正面支持熱度,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數位平台人人都可以運用,聲量透過投資都可以創造下,有話題熱度不是難事,但唯有持續即時的掌握選民話題走向,從各地區、各年齡層選民群的關注偏好來發展內容,策動議題走向,才能不只擁有話題熱度,更是獲得正面的支持。新聞報導、實體拜票固然重要,但隨著數位行動發展,網路已經成為影響選情風向的重要媒介,聚集民眾討論、新聞話題擴散的論壇、社群更是每 位候選人都必須細心經營的兵家必爭之地,創意的影音更是現今選舉不可或缺,吸引年輕族群目光、擴散的有力武器。

總閱讀瀏覽量為520萬人次,男性55%,女性 45%。

候選人的熱門文章大多集中在論壇上,主題以「爆掛、新聞分享」為主。

候選人的FB、IG、Line等社群媒體的內容成為網民擴散延燒的談資,個人鋒芒討論度高於政黨討論度,網友們更愛看的是候選人自身的議題。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員山楊桃集貨場曾遭佔用為住宅案 林錦坤告發陳俊宇偽造文書罪!

公私協力造林 為環境付出小心意

議員白布條抗議休會 日本岩手縣議員親眼觀摩

宜蘭縣政府繼去年農地政策後,今年調漲地價稅又再度引爆縣政危機(影音)

Cloudera助力亞太區銀行,打擊金融犯罪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