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綠色博覽會「小落漆」 全國運動會「剉列等」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今年第一項大型活動──「2017宜蘭綠色博覽會」,4月1日起在冬山河生態綠洲啟動,為期一個半月,但開幕當天嘉賓雲集,整個活動的進行,卻有些「落漆」,今年還有國際童玩節,全國運動會將接踵而至,縣府工作團隊當繃神經,細節必須注意,不宜再有任何負面評價出現。

 

宜蘭縣綠色博覽會年年舉辦,今年已邁入第18年了,今年移師冬山,照說舉辦開幕的經驗應相當豐富,現場卻是一個「亂」字了得,行政院農委會的補助款最多,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又是前縣長,率領約20位的官員蒞臨,現場沒有他們的區位,當然縣議員、鄉鎮市長、贊助廠商代表等,都沒有作安排,大家自己找空座位,副縣長朱壽騫數度讓座,前幾位貴賓都沒接受,最後還是讓了,也沒坐位,有位鄉長說「副縣長站著,我們怎麼坐」,欲讓座,副縣長說「我要掌控全局,站著比較方便」。一位縣議員的座位面對柱子,雖非「面壁」,但「面柱」也不好受,提前離去。

 

當儀式進行到「揚帆啟航」時,貴賓分兩邊拉著繩,一起升「帆」時,帆的一端脫落,以致旗幟歪斜,貴賓都愣住了,看著工作人員爬上去把鈎弄好,再來一次時,依然「凸槌」,該項儀式未敢再試,只好在尷尬的氣氛中草草結束。

 

及至中午,貴賓中有南部體委會單項委會會副主任委員,由於全運會十月將在宜蘭舉辦,副縣長欲招待他們用餐,卻發現曾任縣長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在現場「落單」,即留下陪同游前院長在現場的「美食區」享用,南部貴賓則由縣府高層接待。綠博生態綠舟園區和冬山火車站的建設,游前院長居功厥偉,25年前以「鄉下人辦喜事」精神辦區中運,為宜蘭縣下22面金牌,也享譽全省,但吃美食時卻感到有點「涼」,幾道菜都是冷的,包括湯在內,真不知其心頭的感受如何,而另一場景,縣府高層「接待」南部貴賓,也是貴賓付的帳,縣府高層不是「接待」,是「接受招待」。

 

縣府祕書長賴錫祿也接到遊客舉報,假期松羅的兩處公共廁所沒有水,臭氣沖天,廁所內也掛著宜蘭縣政府督導的牌示。關於公共廁所,在吳澤成縣長一再提示下,工旅處對公廁已經下了很大的工夫,或許松羅廁所屬林務局管,工旅處也會再協調加強改善。問題是在努力之後,又出狀況該怎麼辦,一句以後改進就沒事了?誰該負責,怎麼負責。

 

宜蘭縣舉辦大型活動的人才,隨便也能找出一大把,何以會出現如此這般「離離落落」的情況,究其原因,或許與外包有關,近年來政府流行凡事採「外包」制,出狀況由外包單位負責,最多追究外包單位的責任,罰款扣款了事,縣府官員像是練就「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毫髮無傷。

 

宜蘭縣一向強調好山好水好風情,展現宜蘭人對土地的熱愛,對環境永續經營的堅持,以及對綠色生活的高度期待,宜蘭縣的民宿各有特色,在地農業特產也以無毒有機作號召,更呼籲全國各界能到綠色博覽會來體驗,然而最近發生的兩件事也重創宜蘭縣的形象。

 

一則是宜蘭頭城一家「睡蓮主題館」的產品,不僅是高單價且有誇大療效之嫌,藝人溫翠蘋指控其妹因服用後延誤就醫病逝,縣府查緝後重罰相關業者286萬元。並要求立即撤除違規廣告,將按次處罰至其停止刊播為止,並命其不得販賣、供應或陳列違規產品。

 

一則是民眾在宜蘭喜互惠生鮮超市購買雞肉四物調理包回家烹調後,家人吃了一碗才發現湯浮出生蛆等異物。縣府循例表示,依法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的食品,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違反者將處新台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

 

宜蘭縣歡迎全國遊客前來,宣導宜蘭有好玩的、好吃的,而這兩件事卻無異會讓民眾心生疑慮,縣府平時有沒有建立監測機制,事情發生之後,又有沒有官員要負責?或是事發後只要說一句「今後會要求業者落實自主管理,會持續監測市場產品」,就能交差了事?消費者的健康飲食就能獲得保障?

 

縣府為強化食品衛生管理機制,提升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教育,104年制訂了食品衛生管理提升計劃,辦理食品安全監測。審計單位卻查出強制實施自主管理業者共有84家,但實際上卻均未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劃。這樣的輔導方式,又如何期待能澈底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身在公門好修行,公務人員在處理事情時一定要用心、用方法,舉例來說,員山鄉的自來水管線有一次被挖破了,造成局部地區停水,一般都等自來水公司去處理,鄉公所未必要作處置,但鄉長江永和主動要求自來水公司派水車到定點,提供居民用水,另外派廣播車在停水地區宣導,告知居民提水地點,末了還要求在公共廁所張貼告示,因缺水暫停使用。儘量降低居民生活的不便,減少意外造成的損害。

 

宜蘭縣今年的大型活動,依時間和經費規模,依序是綠色博覽會、國際童玩節、全國運動會,的確是宣傳宜蘭的最好機會,如果最小型的綠博就辦得狀況連連,最大型的全運會屆時總統、行政院長都會蒞臨,也有電視實況轉播,若出現「揚帆啟航」的「落漆」畫面,即不免丟人現眼,縣府官員絕不能掉以輕心,聽說全運會籌備工作,已有借調人員卻調不動的情形,是項警訊。去年TVBS針對21個縣市首長進行施政滿意度調查,讓民眾評比縣市長的施政表現。上一屆還是五星級的林聰賢縣長,不過兩年時間,滿意度就掉到38%,排名17, 如果官員們繼續「漫不經心」的作事,施政滿意度難免不繼續往下排列。

 

延伸閱讀

揚帆不順 綠色博覽會尷尬啟航

睡蓮廣告誇大不實 宣稱醫療效 業者遭罰286萬

超市賣生蛆之四物燉料包業者道歉已下架

林聰賢連任後兩年多來的施政網友僅給24%滿意度

揚帆時左邊拉繩突然脫鉤了。

綠博開幕.場地略小.來賓爆滿。(圖片黃定和議員提供)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應科院與鐵路營運商成立聯合創新實驗室

宜市「雙鹿」成中山公園新打卡熱點!

外籍配偶何以路邊飲泣 警員機智助人化解離異

TerraPay 獲 MAS 頒發的 MPI 牌照

宜蘭市國中小學校自4月中起學童上課就有冷氣吹!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