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竹安河口沙灘退縮頭城鎮長帶領相關單位進行會勘

【記者邱淑珍/頭城報導】

對於蘇迪勒颱風造成竹安河口沙灘流失,今早頭城鎮長曹乾舜邀請第一河川局、宜蘭縣政府、頭城鎮代表會主席柳萬順及當地里長等單位共同會勘、共同研議解決方法,並希望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能編列防洪治水預算,以防海沙繼續流失。

竹安河口(港嘴尾)主要是頭城鎮境內頭城河、福德溪、 金面溪、礁溪鄉得子口溪的匯流處所形成的沙洲,每當在淡水、海水交匯及河川帶來的泥沙沖積時,均須加以疏浚才能避免阻塞河道,影響排洪功能,但在這二十年來,因烏石港的新闢,加上地下水位超抽及地球暖化,造成在大坑里、竹安里東西向長達百公尺的防風、防潮沙灘流失怠盡。

竹安河口為大坑、竹安裡的分界線,在竹安里因靠近民宅,因此在民國80年時在海岸沿線興建防波堤,藉由提外圍竹拋灑消波塊,來阻擋颱風期間海潮的入侵,但無奈這次蘇迪勒颱風來襲,卻造成竹安河口一帶面目全非,以致消波塊被大潮帶入海底而失去消波功能,幾處的大坍方以逼入防風林內,倘若再不及早處理,待下次颱風再來時,恐怕就會直逼頭城海水浴場,到時內陸若防汎功能不佳,將無法抵擋大潮時的海水倒灌,屆時大坑里與頭城市區將為成為水鄉澤國。

頭城鎮長曹乾舜表示對於竹安河口沙灘流失部份,他要嚴厲的呼籲相關單位、縣政府、第一河川局能夠研議方法來解決,而不是等到民眾生命財產損失時,才會驚覺、清醒,他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仿烏石港的新建模式,在沿線至少興築二至三道東西向延伸至海的防潮突堤 和採其他更有效的防颱防洪建設,除了防止海砂繼續流失外,也有養灘、護灘之效果,才能有效確保大坑與竹安里間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頭城鎮代表會主席柳萬順表示,這次的蘇迪勒颱風造成頭城風大雨大浪也大,讓得安河口東邊與北邊的堤防被嚴重沖垮,今天特地到此希望能研議對策,無奈縣府只派一位承辦人員到場會勘,層級實在不夠,應該是由副處長級以上之幹部來現場解決問題,倘若縣政府忽視這樣的問題,那麼下次若再有颱風來臨,得安河口將會演變什麼情形?百姓的生命安全又將如何?呼籲縣政府能重視這個問題,徹底解決得安河口嚴重淤積的問題。

大坑里里長陳錫華也說,這次蘇迪勒颱風讓原本沙攤地都已成海水流進之處,這樣的情形是會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希望宜蘭縣政府用心來處理,不要只會各說各話互堆責任,呼籲相關單位一定要做好防護的工作,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如此才能讓民眾安心。

 

4749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單身、新婚族群有福了~

侯友宜:治水不要淪為口水 為災區朋友打氣!

宜蘭縣政府南偏東方34點7公里處發生4級地震無災情

防堵非洲豬瘟9月1日起禁止使用廚餘餵豬 檢舉非法豬肉獎金120萬元!

AEON STYLE 黃埔週年慶將於9月1日展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