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礁溪森林風呂停業.宜縣府操之過急?員工消費者問題浮現

記者趙奇濤/特稿

宜蘭縣政府已正式發文公告,礁溪森林風呂溫泉泡湯自本月17日起停止營業,從發布到停業只有7天的時間,停業之後預定到11月17日重啟營業,輕車公司的員工因即將失業,到縣政府抗議,指縣府違反勞基法,害他們失去工作權。從縣府要與業者解約,到由縣府接管營業,似乎讓人感受到縣府的「思慮不周」,將會使原有員工和購票的消費者受到困擾。

 

輕車公司因經營森林風呂溫泉泡湯業務,所聘請的員工,其勞雇關係當然相當明確,但是員工為什麼會說「縣府違反勞基法」,將他們開除,讓他們失業了?

森林風呂員工爭取工作權,未獲正面回應,黯然離開縣府。

森林風呂員工爭取工作權,未獲正面回應,黯然離開縣府。

因為員工認為輕車從未想過要歇業,也還有6年的經營期限,本月10日輕車才說剛收到縣府公告,本月17日縣府要接管並停止營業,至11月17日再由縣府自營。

 

員工認為歇業是縣府造成的,因縣府公告8月17時要停業,依照勞基法雇主終止勞動契約要預告,依服務年資給預告工資;另依就業服務法規定,資遣員工要向有關單位通報名冊,須於員工離職10日前函送備查。縣府以雷霆之勢火速解約,要廠商7天內結束營業,廠商如何能依法在十天前,將資遣的員工名冊向相關單位提報?是縣府違反規定,帶頭違法?

 

換個角度來說,既然縣府自稱「接管」,縣府不就成了資方?縣府本身要依勞基法來辦,時間也不夠,縣府接管之後,當然被視為概括承受,豈能又推給輕車公司。

 

再談消費者權益,消費者買了輕車公司的票券,或許消費者認為森林風呂是政府的設施,買得更放心更有保障,買票的人只知道早晚都能泡澡,天天可以去泡,消費者不會在意誰是老闆,誰在經營。

 

消費者中有人因腰痠背痛幾乎天天泡澡治療;有的從外縣市到礁溪來玩、有的參加在宜蘭的比賽活動,順便泡澡;有的當禮券送人。縣府公告本月17日開始停止營業,民眾的權益損失,縣府要如何處理?政府平時政令宣導高呼要保障消費者權益,當縣府接管後卻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縣府要如何自圓其說,又如何解決這些紛爭?

 

以上的情況能否避免發生?答案應是肯定的,產生問題主要是因縣府「操之過急」導致,縣府要接手經營,應先做好整個規劃,及相關的配套措施。為什麼要停業3個月?如果將這段時間用來要求輕車處理員工的事,如果這段時間縣府介入「督導」、「留校察看」,作接管的凖備,學習商家的經營模式,讓消費者無可挑剔,屆時即「無縫接軌」,甚至員工都可以續用,沒有空窗期,沒有工作權喪失的問題。

 

輕車公司因經營礁溪溫泉公園,由原本1000萬元資本已增資到5000萬元,預售票款還要押在縣府及銀行信託,其他相同的溫泉業者卻無需信託(縣府說該業者未售預售票,卻承認今年春節期間曾向該業者購買5000張預售票送人,並說明業者是「破例」協助縣府辦活動,預售票的定義是什麼,縣府可以一邊要求甲業者預售票必須要信託,一邊又向乙業者買未信託的預售票?),另外還將輕車移送法辦,並公告輕車私印票券,持有者可向輕車退票,以7天時間要輕車中止營業。

 

從縣府對輕車的處理流程來看,稱得上是「快、狠、凖」,最後一招解約更是一槍命中心臟,似已回天乏術,不過輕車投資那麼多錢,也還有許多現金在縣府和銀行,縣府一紙公文解約,都不用「談一談」就接管?輕車有可能接受?應會拚命爭扎,死裡求生。這場觀光大戲會如何演變,眾客倌欲知續集為何?且看下回分解。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鐘化正式開始根據GMP進行連續生產

Blue Prism繼續全球快速擴張,在新加坡和香港開設新辦事處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首度宜蘭來「博感情」

鳩之澤一樓餐飲及零售商品服務試辦短期標租!

羅東鎮立幼兒園16日開學 鎮長吳秋齡贈送刷牙組客製化鋼杯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