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礁溪天主堂內部拆毀磚瓦相當現代 是否為古蹟尚待審議!

記者宋金來、陳志忠/礁溪報導

礁溪天主教被列為「暫定古蹟」到今年4月30日,因縣文化局正在補正相關資料,故沒有即時做展延作業,不料今天發現礁溪天主堂內部已幾近全數拆毀,僅留外觀,宜蘭縣政府獲報後即於上午再補貼「暫定古蹟」告示!但記者近拍已拆的磚瓦等物,發現營建材料相當現代,致於未來是否列為古蹟,還是由文資委員全盤審議後再行定案。

礁溪天主教堂興建於民國52年,到民國60年同址又興建一座文聲復建院,設有獨特的溫泉水療,曾照顧過近2000名小兒麻痺兒童,對地方的照護獲得肯定。

由於礁溪天主教另擇地蓋新院區,舊院區就被列為「暫定古蹟」,日期到今年4月30日止,院方有另一派認為該拆除重建,因此在縣府沒有展延的空窗期,將內部相關建築全數拆毀。

文化局局長李志勇表示,礁溪天主教堂現在內部有拆毀情形,但因縣府考量相關資料補正,因此作業上沒有在5月1日做展延,造成空窗期,就目前已拆除部份沒有處罰的依據,但今天張貼告示後,業者等任何人只要再拆就最高可處罰50萬了。

李志勇表示,古蹟認定有一定的標準及門檻,而文資委員包括考古學者、專家、社會賢達就佔3分之2 的比例委員,審議相當嚴謹,它大類分為古老建築、營建技術、地方特色等以及文化傳承、歷史貢獻等等,現在縣府還將古蹟整修完成後的營運維護列入重要事項,總不能又讓它變成蚊子館或少數特定團體佔住的地方。

記者到現場攝影時發現,這些拆除的磚塊及裝簧等,都是現代的產物,如果以建物本身列入古蹟似乎牽強,但佔在社會貢獻的立場上,是值得肯定的。

「暫定古蹟」告示

礁溪天主堂現存外觀

礁溪天主堂已拆內情形1

礁溪天主堂已拆內情形2

礁溪天主堂已拆內情形3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職棒學長牽線三星國小棒球隊獲贈手套球襪

廚餘轉變成有機肥,持發票助弱勢換有機肥

燕巢遭惡意搞毀愛鳥人士痛心

iValue Infosolutions 榮獲 GitHub 指定為印度及東南亞地區經銷商

羅東鎮愛國路通學步道完工(影音新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