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礁溪休閒渡假區公辦、自辦是否隱藏政治陰謀?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綜合報導】

期待12個年頭的礁溪五峰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近日卻因民進黨派系民調下屆縣長參選人黃適超在公督盟公開倡議「公辦論」,使得原本佔有90%地主讚成自辦的方案,立刻傳出縣府已編列預算要改為公辦,同時放出風聲有高達「十億」的利潤來混淆視聽,而引起外界諸多憶測,縣議員林成功指出,礁溪土地之開發,是公辦?是私辦?當以該區土地所有權人之意願為依歸,他並質疑公督盟及民進黨黃参選人是否弄錯方向、或是有人圖政治民調私利?

礁溪五峰休閒渡假區有近600位地主,早在民國95年就成立促進會來推動重劃,宜蘭縣政府在100年9月15日向宜蘭縣議會提案「已提編101年市地重劃基金預算」,但該案遭宜蘭縣議會全數刪除,而同時宜蘭縣政府在100年10月27日公告附有條件開放自辦市地重劃,也就是說本案在沒有宜蘭縣議會同意公辦後,就依100年6月25日在礁溪國小所開說明會中,地主意願調查的90%讚成自辦方案走。

 

變更礁溪都市計劃(休閒渡假區整體開發區)案是在104年8月11日獲得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第857次會議審議通過,而宜蘭縣政府在104年12月26日,又在礁溪國小舉辦礁溪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座談會,說明重劃意旨及瞭解重劃區內地主之意願調查,經調查結果有90%以上地主讚成自辦。

 

然而隨著民進黨下屆縣長派系民調提早徵詢(此民調非民進黨黨部縣長候選人正式民調作業),而由有意角逐的縣議員黃適超,透過公督盟發聲表示礁溪五峰休閒渡假區應該「公辦」,而公督盟又稱本案市地重劃有利潤有高達「十億」,並到各議員處要求簽署連署書。

 

陳姓地主表示,五峰休閒渡假區的市地重劃約有23多公頃,自辦的話地主可分56%,而公辦的話地主才分55%,以1%來講23公頃就有0點23公頃被政府吃掉,如果現在地價(15萬)計就被縣府吃去1億多元,再則這個區的建蔽率、容積率是40/120,其基準容積不得超過20%(最高144%),而且限高是21公尺,不得有移轉容積,像這樣高成本的建地,將來地價是不會有多高的行情,很明顯的是縣府在與民爭利。

 

王姓地主則批評說,黃某人要選縣長就是先拿這些地主的錢來押箱,如果他選上縣長,就像公督盟說的「十億」入他的縣政好用得很,但以現在的時機及特別容積限制,是不會那麼好賣,何況這又不是宜蘭運動公園天際線,可以用容積轉移讓「21米變50米」。

 

陳姓地主則強調,公辦、自辦不如趕快辦,我們只希望多分1%回來,這是我們的土地,不容少數政客來左右我們地主的權益,這些政客沒有一個在這裡有土地,不要犧牲我們來成就他的目的。

 

許姓地主則說,公辦是要縣議會通過預算,如果縣議不同意,那工程一延就是幾年,地主們更苦,像現在宜蘭運動公園前的市地重劃就是公辦,承包商因水土不服,工程已嚴重落後,苦的還是地主們。自辦的話政府又不要花錢,承包商為趕快回本工程一定會如期完工,再加上小面積土地可以集中分配,可提高土地利用價值,不像公辦的就地分配沒有彈性。

 

縣議員林成功則發表聲明指出:

公督盟舆要參選縣長者,日前利用媒體針對『礁溪休閒渡假區開發案』發表:似乎認定只要主張私辦之議員就是有利益関聯!

此實是汚名議員名譽,有釐清之必要!

若公督盟及民進黨黃参選人認公辦符合公益,自當要求縣府提出公辦主張,並動員其黨團支持「以目前執政黨及其友軍議員加計人數,若真心主張必定預算通過」,自可公辦執行,反之,若無心公辦,再將公辦預算丟給議會,即是包藏禍心,別有他圖!

再者,上述單位、個人或是弄錯方向、或是有人圖政治民調私利:否則礁溪土地之開發,是公辦?是私辦?當以該區土地所有權人之意願為依歸,再據以提供縣府決策即可,怎捨本逐末,問道於盲,議員諸公怎知如何?

且上屆議會所爭之事端,本屆未必皆知,且尚有許多新任者,最清楚者本案理應是縣府頭人,其當負責,快速執行,不可模糊!

若土地所有權人過半主張公辦,應即刻編列預算執行,反之:亦應順應民意,不可放任如此各自表述,損議員尊嚴!

礁溪休閒渡假區開發案規劃圖

礁溪休閒渡假區開發案規劃圖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毒品難戒?毒犯再吸又被逮!

「全球首個5米高巨型投影許願孔明燈」及 「千人齊moonwalk」

106歲老阿嬤唸七字調 縣長稱人間國寶。

【直播會客室】三星媳婦彭鈺推長照2.0時間銀行

藉由旅行與休心,尋找「另外」的可能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