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礁溪二龍太陽廟與二龍競渡文化密不可分

礁溪二龍太陽廟與二龍競渡文化密不可分

記者翁正杉/礁溪報導

礁溪二龍太陽廟今日上午11點動土興建,太陽廟就在二龍河河堤旁,是每年舉辦二龍競渡的重要場地,新建主任委員李清林說出一段頗富故事性的太陽廟由來,縣長林姿妙表示,廟口文化是最能聽到基層民眾的心聲的,與會的來賓有林姿妙、議長張建榮、縣議員陳鴻禧、黃建勇、礁溪鄉長張永德、前鄉長林錫忠及地方土紳等200餘人參加。

李清林說,太陽公原本是從南方澳輪值爐主來的,後來到礁溪時因為香火旺盛,就捨不得還回南方澳日月宮,而日月宮也不再堅持要回去,這才正式在礁溪庇佑地方,在大家樂流行的時候,許多人就來問明牌,也因此存下一筆經費,當初大家在前主委陳阿聰勤儉帶領下,曾買了一棟二樓洋房,但後來廟的廣場沒了,這才四處找廟地。

李清林說,適巧前村長要賣這塊地,陳主委找他說這事情,他就說這塊地不能賣給別人,因為這個地方就是二龍競渡重要的地方,辦活動時一定要有夠大的廣場,因此與地主談,而地主知道是太陽公要的,也同意每坪少一千元,因此太陽公13年來能在這裡保佑民眾,同時讓最具民俗傳承的二龍河龍舟賽,有足夠的廣場辦活動。

林姿妙參加今天的太陽廟動土典禮時表示,相信太陽神君能保佑宜蘭士農工商人人賺大錢,而廟口的文化要傳承,在廟口能聽到很多基層的聲音的。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培英路民宅火警疑債務糾紛延伸案羅警釐清中!

蘇花改科技執法 幽靈車無所遁行

曳引車自撞護欄 清理路面油污後恢復雙向通車

東部快速鐵路促進會 3月2日成立

溫差變化過大三星鄉84歲老翁猝死妻獲救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