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睽違9年宜蘭30米高瀑布復活了,享受一趟芬多精與負離子之旅。

新聞中心/整理

歷經9年修復,冬山新寮瀑布第三層30米高瀑布終於復活了,2009年芭瑪颱風摧殘後,林管處花了兩年時間修復了到第一層瀑布0.9公里長的步道,而後面到第二三層的瀑布,則因為吊橋、道路路基消失等因素,在投入了1700萬,並且花費了近7年的時間,終於在2018年的6月完工,總長1.5公里小而美的新寮瀑布有著新寮山生態帶來的芬多精包圍你,還有個高落差瀑布落下衝擊水面迎面撲來的負離子,快來享受一場森林盛宴。

新寮瀑布步道始於2007年,是宜蘭最高的瀑布,也是宜蘭人氣最夯最熱鬧的步道,一年到訪遊客數曾來到20萬人次以上,更誇張是步道常可見一二十台遊覽車帶著遊客前來,新寮瀑布步道因為離羅東市區很近,因此到了傍晚仍能看到許多剛下班的民眾來這走走,可以說是帶動了宜蘭人走步道的習慣,可惜2009年一個名為芭瑪的颱風,帶來超大豪雨引起土石流及山洪,除了將第二層瀑布摧毀至沒有太大落差,上去上面的吊橋和步道路基全布消失,更誇張的是現在停車場處更是大片山壁流失,隔幾天想來走步道的民眾看到滿目蒼夷的步道,真的都想哭出來了,如今事隔9年終於有機會再上到原第三層瀑布,上去真的是滿滿回憶和感動。

新寮瀑布步道離羅東市區很近,不過直接進來的路會有小繞及叉路挺多的,如果你怕導航錯誤,一樣來看小虫帶路影片,跟著小虫走就對囉~GO

入口處有兩個大涼亭,可以讓進出的遊客休憩,以前好像有承租給人賣東西,提醒各位食物不要帶進去食用,也不要亂丟垃圾,因為可能會影響到整個生態

我們是6/30這天順路來看有沒有提早開放,沒想到運氣很好,這天剛好是預計封閉最後一天,但可能前幾天開放記者進入時已經解除封鎖,所以我們沒有撲空可以進去。

新寮瀑布步道請走右邊,左邊是冬山鄉林管處工作站,要上廁所的人請到工作站,那裡有男女廁所數間,走路大概3分鐘。

看到新的步道地圖很感動,已經加載了新的後段地圖上去,全長1.5公里來回大概要1.5~2小時,主因是第二段過了吊橋後,階梯陡度急遽升高,到了某一段之後才又持平,這是因為很多山壁的地基已經消失了,因此上面要上去會較累,如果行動不便者,建議到第一層就好,要再上去則要考量自己的體力。

好久沒在這步道上遇到人潮,這些人也是跟小虫一樣抱著碰碰運氣來走走,顯然我們都是幸運的人。

沿路新增了許多解說介紹看板我就不再一一介紹了,整個新寮步道有許多各種豐富的生態,如果對生態觀察有興趣的人,這裡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喔。

看到這一幕真的覺得心痛,一整個很沒公德心,山林步道不管你是用牽的或騎的,都不應該讓單車進入步道,如果是怕被偷,那放外面跟放裡面沒什麼差別的。

右邊這條小徑是前往一旁的新寮溪,有民眾會坐在溪邊泡泡腳,不過下去要注意,如果天氣不穩或溪水較急時,請不要靠近以免發生危險。

整個新寮溪原本是被土石流覆蓋了一大片,經過這幾年整治後才有這樣美麗的景色。

這張照片是2010年9月拍攝的,那時新寮瀑布剛弄好到第一層瀑布前的道路,當時上面那張照片的新寮溪都尚未整治完成,只能先把堤岸做起來,所以等到整個被填平的新寮溪整治弄出形狀,已經是2011年後的事情了,對比上下兩張照片的畫面,是不是相差很大呢。

步行如果不要走走停停,很快就能看到第一層瀑布,和新設的吊橋

再往前走一點會遇到一個叉路,一個是寫著通往第一層瀑布,另一個是第二層瀑布,其實兩個是相通的,左邊是舊的路直接到瀑布觀景台,右邊是平坦直接走到樓梯上去會先到吊橋,一旁5公尺遠就是連通的瀑布觀景台,所以想找哪一邊都可以喔。

小虫選擇走右邊新的路,走上去樓梯之後會有個小平台可以坐著歇腳。

這座新的吊橋和以前的不一樣,以前的吊橋是V字型,只能一個人單向通行,走的時候也會搖搖晃晃的,所以有些膽子較小的人都會卡在吊橋處,現在新建的吊橋可以對向兩人交會也不會擠。

橋面走起來蠻穩的不會搖搖晃晃,且設置較高主要是怕再次山洪及土石流把他沖毀。

但也因此讓我們有機會站在吊橋上欣賞到這樣的美景,這個角度再左邊一點,剛好可以把站在觀瀑平台的人和瀑布一起入鏡,是個拍照的好位置。

從觀瀑平台看向吊橋的景色,最近因為沒什麼下雨又很熱,所以整個溪床只有少少的水,如果前幾天有下雨,整個畫面就會更美了。

相機鏡頭不夠廣無法一次把瀑布吊橋一起入鏡怎麼辦(180度角),沒關係我們還可以接圖,這張是用了27張圖把他們接在一起,實現了瀑布和吊橋一起入鏡的畫面,新寮溪歪掉了就別管他啦XD

過了吊橋就是開始考驗體力的時候了,行動不便者請考量自身體力,路況是都不錯但陡度有點高,體力不夠的人可以撐一下綠色欄干,最好建議是帶根登山杖會輕鬆點。

因為步道急遽升高,所以走了一小段路往下看,就已經有幾十米的高度落差了,相當於走了十幾層樓高。

上面的景色真的是越來越美,下面的道路還有很明顯的人工鑿痕,但到了上面終於有種回到九年前的新寮瀑布步道的感覺,因路基早已被芭瑪給消失掉了,所以上面有一段路都是靠空橋來通行的,也是拍照絕佳景點。

林管處除了設置道路或橋面都要講求生態工法外,為了民眾安全,橋面有鋪設鐵網和土石,讓你像是行走在一般路面,雨天不易滑倒,晴天也不會橋面過熱。

這裡似乎好像是原本的第二層瀑布,總之原先第二層瀑布的落差被改變了,所以林管處就沒有把他列入大瀑布,因此第三層瀑布就變成第二層。

樓梯旁是一個相對平坦的小水潭,不過那也是因為最近沒下雨,所以水流較慢,如果水流快時請不要下去玩水,避免被沖走。

第二層瀑布是你嗎?? 我也忘了,畢竟九年了真的忘了。

回首隨處可見適合拍網美的照片,連鷹石尖那麼高且危險的地方都能擠滿人拍照,我想過不久這邊又會一輛接一輛的遊覽車前來觀光旅遊,到時要拍這些空靈的照片就要到趁一大早了。

從上游到下面沿途會有一些地方可以休憩,還是老話重談,一切都是以安全為第一,不要貪一時的方便,造成終身遺憾…

再往前走一小會就能到達最後一層瀑布了,加油!

越往上會有種越原始的風貌,雖然沒有人工修飾過後的整齊,但卻更有一種大自然獨特模仿不來的美。

小橋原本的道路被這瀑布沖刷掉了,重新興建的小橋本身有懸空讓水從下方流過。

有段路右邊是懸空的,如果有行動不便或是小孩一起走時,請要小心看顧好喔,也請勿邊走邊嘻鬧。

這張照片剛好可以清楚看到剛小瀑布的水從橋下流過,道路約一米寬一點而已。

前面一點又有個小水潭,看起來很像礁溪知名打卡景點猴洞坑溪的IG打卡點一樣,從裡面拍出來有種斷崖感覺,因為下山時換了長焦鏡頭懶得再換回廣角,所以就沒拍到那畫面,大家自己想像吧,下次去再補拍給大家看,或許那時早已經紅了。

走到這裡已經到了第二層瀑布了嗎?? 好其待啊,不知是否還和我腦海裡印象中的超高瀑布一樣呢?

再往前走幾步,整個視界完全不一樣了,30米高的瀑布加上我站在下面約有35米高,整個視覺超震撼的!

這是一個上來就不太想走的地方,大自然的美真的是獨一無二。

慣例來一張30張照片的全景接圖讓大家能一覽第二層瀑布的全貌。

影片有瀑布落下來的聲音喔,請記得開聲音。

負離子是水從高空落下撞擊產生的,加上水落下來造成的風壓外擴,站在岸邊整個負離子和水氣撲面而來,爬上山的疲倦都一掃而空。

沖刷下來的水壓很恐怖喔,不要儍傻電影漫畫看太多了,泡泡腳可以,但不要去瀑布下面練功啊….

再美的風景也有離開的一刻,回頭發現原來還有許多美麗的畫面等著我們去發現,這座橋搭配後面的山谷超美的,很適合拍王美照片啊。

大家一定很講看王美照片,只好滿足一下各位,好吧….. 王美照之所以王美照,還是要有帥哥美女才行,這張純粹是構圖參考..可以坐在石頭上也不錯,下面落差高度沒很大,安全是還好,但要注意不要腳面濕滑不要摔倒了。

在最後要特別提醒大家請勿帶寵物,新寮瀑布步道是一個生態豐富的地方,寵物在這落地可能腳踩或吃到不知名的植物或昆虫,可能導致中毒腫起來或死亡,他的排洩物也可能帶入未知的病毒或細菌,所以請不要讓寵物和新寮步道彼此互相傷害,愛她們請不要帶寵物來喔,另外也請不要帶食物來野餐,因為可能會造成野生動物被餵食習慣,造成生態食物鏈破壞,謝謝。

新寮瀑布步道

長度 : 全場1.5公里

步行時間 :

  • 第一層瀑布900M處 來回約 30分鐘
  • 第二層瀑布1500M處 來回約 90分鐘

停車場 : 免費

廁所 : 請至入口處旁林管處工作站

管制 : 人數管制350人 (目前尚未管制)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來自合作媒體 跟著小虫吃喝玩樂 ,宜蘭新聞網 授權轉載※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開學了!縣長下鄉關懷學童防疫  守護宜蘭囝仔的健康! 

案16087 8月28日確診 8月21、22日在礁溪旅遊!

「小林同學」林昀儒回母校 縣長加發獎勵金 激勵宜蘭桌球新生代!

三星警分局一案雙破 破獲盜伐及安毒案(影音新聞)

開學季到了~快樂上學平安回家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