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睽違19年的「德基」 歷經滄桑的「中橫」風華再現

記者宋金來/綜合報導

東西橫貫公路簡稱「中橫」,是台灣第一條串聯東部與西部的公路,與南橫、北橫公路並列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貫穿中央山脈,主線全長187.797公里,(省道台8線),早期是台灣八景之一,幾個響亮的景點集中於太魯閣峽谷及天祥附近,沿路有谷關、德基水庫、梨山、碧綠神木、愚公峭壁、錐麓斷崖、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等,吸引遊客人潮,不計其數,梨山〜天祥已可通行,谷關〜梨山段有管制。

公路局資料顯示,西元1999年921大地震,位於震央九份二山附近,道路毀損相當嚴重,谷關到德基水庫、台八甲線壩新路口到德基段,中橫公路高度有數百公尺的路基全部流失,受創而造成路面寬度不足,數座隧道坍塌或半毀,中橫歷經滄桑,修復再修復,屋漏偏逢連夜雨,「敏督利颱風」侵入台灣造成嚴重的「七二水災」,中橫因此閉關19年之多,為了梨山地區居民通車、觀光、果園生技等問題,擬定修復計畫,逐漸打通中橫督脈,谷關至德基路段,於2018年11月16日開通,提供公車、工程車、中橫沿線、梨山當地居民使用暫時通行證,沿線地質尚還不穩,極易有落石坍方,呼籲持通行證用路人,路經谷關至德基路段時須特別注意安全。

谷關;是臺灣的旅遊景點,位於台8線33.7公里處,西元1927年開發谷關溫泉,發展觀光事業,1974年觀光熱潮達到最高峰, 921大地震後,台8線至谷關,沿線坍方阻斷道路,又因七二水災造成修復路段多處坍方,諸多溫泉旅社與飯店遭大甲溪水沖毀,後來因缺乏經營規劃等因素,谷關的觀光業發展逐漸低糜。

德基水庫;台灣海拔最高水壩「德基水庫」,正常水位達海拔1,400公尺,蓄水面積約為454公頃,總蓄水量約為1億7千3百萬立方公尺,位於大甲溪上游,即台8線62公里處,雙曲線薄型拱壩,弧線造型結構優美,水庫壩體頂部有非常壯觀的5道排洪閘門,蓄水形成鵝蛋型的大湖,湖面水色翡翠碧綠,與四周群山相輝映,雲霧繚繞,構成一幅絕美的風情畫。

梨山賓館;建築非常特別,是台灣最高的宮殿式旅館,處於海拔1,935公尺,1965年落成竣工,外觀古色古香,成為梨山的標地物,與台北圓山、高雄圓山同出建築師「楊卓成」之手,稱為台灣三大宮殿旅館,廣場周邊商家琳瑯滿目,尤其梨子、蘋果等更是遊客選購的最佳水果。

碧綠神木;位於中橫公路127.6公里處,樹種為香杉(巒大杉),樹齡超過三千餘年,樹高約50公尺,樹徑3公尺,是中橫沿線最巨大的神木,附近設有餐飲、公廁、電話、停車場等服務設施。

關原;台灣中橫公路旅遊景點之一(關原雲海),海拔2,374公尺,1986年台灣中油於台8線117公里處設立關原加油站,為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加油站,途中有救國團的觀雲山莊、合歡派出所(目前是台灣海拔最高的派出所),穿過金馬隧道約120公里處,有一間非常特別的公廁,檜木建築,精油香氣充滿屋,蓋過所有廁所應有的味道,對面山(123公里)就是愚公峭壁,雲龍翻騰,明隧道左側山壁有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提字「愚公峭壁」是中橫重要的歷史見證。

錐麓斷崖、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等;位於天祥至太魯閣段,普遍受客暢遊,美畫深植民眾腦海,留給遊客回憶,中橫來回走一趟,風光明媚的沿路,佇立杉林、雄偉古木、山野瀑布、垂柳櫻花等自然景觀會讓你讚歎不已,睽違近20年的中橫,是多少遊客的期待,如今風華再現,請認真、漫遊的看看「中橫」之美啦!

德基水庫
愚公峭壁
宮殿式建築的梨山賓館
黃檜木公廁
海拔最高的合歡派出所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沈信雄主席拍桌怒罵鄉公所有如討債公司(影音新聞)

佛光大學推出繁星亮點 托福免學費 出國優先

太猖狂了!羅東分局2天就攔阻4件700萬網路詐騙案!

疫情不影響,宜蘭就業好薪情現場徵才

樑上君子竊取數十萬元名牌包 羅警緝捕移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