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百年漁業文化〜牽罟“有人有份、大腹肚分雙份”

記者宋金來/頭城報導

2019烏石港海洋文化季」今日於港澳沙灘進行百人牽罟系列活動,捕撈漁獲量雖不多,卻凸顯團結精神,讓參與民眾親身體驗傳統牽罟文化,現場男女老少吆喝聲、歡樂聲不斷,一條斤重虱目魚掀起騷動,爭相拍照,樂趣無窮。

合興里前里長張正益指出,合興里的舊名為「罟寮」,早期的罟寮是用筆桐樹搭建、茅草加蓋,一不小心發生火警被燒,瞬間燒毀無從救援,才有「火燒罟寮、全無望」的諺語,當時庄內具有九座罟網,以牽罟捕魚為生計,罟主欲進行海上作業牽罟時,需先吹“號螺”招集庄內居民,以三長一短、二長一短或一長聲等,分別那座罟網在招集人手,一場作業約需60員,人員聚集海邊後,才下網進行捕撈,罟網分大小,一扛約50公尺,今日所進行牽罟的罟網有300公尺、總長900公尺,現場需一位指揮控管南腳、北腳平均施力拉繩,早期有來靠網拉繩者即能分發一份漁獲(加餐之意),後來稱「有人有份、大腹肚分雙份」的俚語傳述,牽罟文化具有百年歷史,希望能重啟牽罟活動,傳承也好、體驗也好,讓民眾發揚團結精神、認識漁業文化

頭城區漁會總幹事陳秀暖表示,2019烏石港海洋文化季,昨(6)日啟幕,結合北臺灣媽祖文化節活動,上萬人潮共襄盛舉,頭城區漁會出動88艘船隊,於龜山島海域竹安河口迎接媽祖、於烏石港碼頭登陸上岸,在廣場搭建行館,媽祖駕駐安座神尊,供信眾參香敬拜,下午進行陸上遶境,第一站於頭城慶元宮(開蘭第一媽祖),近千名信眾鑽轎、祈平安,宜蘭縣長林姿妙特別發送平安符,今日烏石港海洋文化延續舉辦,海洋保育、魚獲促銷、食魚教育、漁業體驗等,下午15時於港澳沙灘,進行牽罟活動,百餘民眾參與靠網拉繩,南腳、北腳二排網繩同時往沙灘上拉,一個接一個井然有序循環拖拉,因時季魚資源少,致捕獲微些魚獲量,但以發揮團結精神,體驗傳統漁業文化,認識海洋生態、分享牽罟的樂趣,男女老少不亦樂乎。

合興里前里長張正益

合興里前里長張正益

「2019烏石港海洋文化季」今日於港澳沙灘進行百人牽罟系列活動。

2019烏石港海洋文化季」今日於港澳沙灘進行百人牽罟系列活動。

現場男女老少吆喝聲、歡樂聲不斷,一條斤重虱目魚掀起騷動,爭相拍照,樂趣無窮。

現場男女老少吆喝聲、歡樂聲不斷,一條斤重虱目魚掀起騷動,爭相拍照,樂趣無窮。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峰旗第1、2層瀑布步道 8日重新開放

頭城大溪漁港燈塔7名釣客落海 3 傷4ohca!(持續更新)

健康中秋禮盒呷乎有力固營養IN陽大醫院

國五雪隧中秋節開啟七彩燈  讓駕駛人精神抖擻!

自由車手與醫護一起挽袖捐血IN博愛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