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百年桂花樹與社區的情感

記者曾瓊儀 /宜蘭報導

新生社區的阿義仔(林正義)昨日9月3日清晨,一如往常,吃完米粉羮就來到新生、梅洲社區共同經營的「市民農園」巡田水,也許是天意阿義仔不自覺的走了一條平時並不會走的小路,從那個角度才能發現「百年桂花樹」已被人斷了一部份的根。

警覺心強的阿義仔同時發現一台正在空轉的「馬達」,似乎有人欲將桂花樹的樹根強行灌水為使它鬆軟之後再進行盜挖,眼尖的阿義仔也發現樹的周圍被不明人士蓋上了一塊「大黑網」,意圖遮蔽社區居民的視線,明顯是想利用連續大雨的夜晚,分批將桂花樹斷根之後再找時間將樹整棵運走,宵小見行跡敗露跑得不見人影現場只留下犯案工具—「鏟子」。

就在這個時候「新生社區」的社區規劃師康媽媽(莊綉鳳)正好迎面走來,聽聞桂花樹不尋常的遭遇,兩人便立即向警方通報,市民代表康思源也立即請改建「壯圍舊水利站」的建商幫忙加上圍籬以保護大家的珍貴記憶「百年桂花樹」。

阿義仔的媽媽(林阿賢阿媽),八十多歲了是新生社區的長者,接受宜蘭新聞網的獨家訪問提到,這棵桂花樹是百年前由日治時期的壯圍水利站一名日本長官「高都」(發音近似日本姓氏「加藤」)所親手栽植,最近有人出價五十萬要買,可能因此引來貪心之徒,林阿賢阿媽表示桂花樹註定生在這裡、長在這裡、永遠不與水利站分離,幾次颱風的吹打它都屹立不搖,這次有人覬覦想盜走它,它也趕快「找人來救自己」,可見這棵百年桂花樹和社區居民已結下深厚的情誼。

新生社區「社區規劃師莊綉鳳女士表示 ,這次能順利化解百年桂花樹的危機,與「社區意識的凝聚」習習相關,而「社區意識的凝聚」要感謝這兩三年來「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的指導,還有「宜蘭水利會」以及「梅洲社區發展協會」的大力協助,才能有宜蘭市的第一座「市民農園」,也就是因為阿義仔來「市民農園」巡田水,這樁「百年桂花樹竊盜案」才曝了光。

江聰淵表示:「珍貴的大樹是老一輩共同的記憶,我們要呼龥喜愛樹的朋友,愛樹不一定要擁有它,在我們公共的空間裡面,大家都能共同的來欣賞,這個資產這個資源是屬於大家共有的,我們要共同來維護不要佔為己有,這樣才是我們一個和協社會的展現。」

警方到現場採証

被刨根的百年桂花樹

江聰淵與社區民眾關心百年桂花樹

百年桂花樹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加利口罩宜蘭縣即日起至9月11日可至購買藥局或衛生所進行換貨

宜蘭須要開闢一座孩子嬉戲、歡樂的天堂!

為毛小孩絕育或申報以免受罰 飼主請注意!

樂遊宜蘭抽好禮 第一波首獎汽車由彰化縣民獲得

2015宜蘭梅花湖全國鐵人三項錦標賽週末登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